综艺节目“贺岁档”呼唤传统回归

2015年02月09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综艺节目“贺岁档”呼唤传统回归

  原标题:综艺“贺岁档”呼唤传统回归

  一直以来,春节档都有“贺岁电影”一说。这个档期上映的电影大都轻松、幽默、具有强烈的观赏性和娱乐性,能够满足观众节庆中的心理需求。反观电视荧屏,除了已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年夜饭”的央视春晚外,尚没有特别针对这一时段设计和推出的相对固定的电视节目。近日以《CCTV家庭幽默大赛》为代表的一系列综艺节目,正是瞄准这一电视荧屏空缺,以综艺贺岁的理念,试图打造出轻松幽默、老少咸宜的“贺岁节目”。

  如果借鉴“贺岁电影”的特质,“贺岁节目”也同样应当具有轻松、幽默、接受度广等特征。以《CCTV家庭幽默大赛》为例,该节目像是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加长版。以家庭、幽默、欢乐为主旋律,与羊年春晚“家和万事兴”的定调相呼应,成为央视春晚综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幽默的基础上,节目自然而然地将家庭这条主线牵出,巧妙地将“幽默”框定在不限于血缘关系的“家庭”范围中,将焦点对准平凡人,号召观众回归家庭、关爱家人,发现并记录最原生态的生活幽默,展现最真实、最鲜活的家庭趣事。

  综艺贺岁节目有其出现的必然性。岁末年尾,大多数人刚刚卸下一年的忙碌与压力,希望通过春节假期调整身心、迎接新的开始,对于轻松、幽默的喜剧类节目更有着远胜平常的期待。正如《CCTV家庭幽默大赛》以“打造幽默中国范儿,寻找欢乐中国人”为核心诉求,关注的不是经过精心排演的相声小品,而是平常人的平常喜乐、原生态的生活幽默,这一关注焦点的变化为节目打下了良好的受众基础。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所言,这是一个释放自己、解压休闲的好节目,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在节目中诠释了他们对幽默的中国式理解。

  在肥皂剧满天飞、各类综艺选秀节目充斥荧屏的当下,综艺“贺岁档”节目要想脱颖而出,仅仅凭借逗乐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多点温暖的情愫、向上的能量和传统的价值,总体的格调要与贺岁的氛围相协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指出,事实上《CCTV家庭幽默大赛》等节目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并成功制造出综艺节目贺岁档的概念,就是因为节目多了接地气的亲和感和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引导。评委朱丹在看到《CCTV家庭幽默大赛》选手的表演后不禁潸然泪下:“我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借口忙,其实节目中一个个普通人是我们的榜样,是他们告诉我们,家和万事兴。”有时候,最能触动观众内心的正是那些传统的不能再传统、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价值和道理。该节目开播当日收视率即达到全国同时段第一,播出两期节目后微博达4.2亿人次。这些数字再次告诉我们,电视综艺节目创新,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