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教授:不要拿老眼光去看待粉丝

2015年02月09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南航教授:不要拿老眼光去看待粉丝

  原标题:不要拿老眼光去看待粉丝

邱建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教授

  在大多数成年人眼中,年轻的粉丝不过是一时冲动或青春懵懂。但也有学者表示,粉丝团就是年轻群体间的自发组织,在更深层意义上,如果年轻人能懂得在社群中为了共同目标而约定规则、相互协作,这将是他们成为社会人之前,非常重要的一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教授邱建新表示,不要拿老眼光去看粉丝。

  记者:在您印象里,粉丝是什么样的?

  邱建新:首先,我认为粉丝是整个群体的统称。不同类型粉丝的理性化程度是不同的,粉丝群体本身也在分化。上世纪80、90年代的粉丝更多是一种盲从、迷信、狂热。当下社会的粉丝是多元的,比如,音乐、足球的粉丝可能表现出一种非理性和狂热,其他的则未必。

  记者:这种变化是怎么产生的?

  邱建新:经过二三十年发展,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新媒体的进入,社会现代性不断增强,表现出一种袪魅的特征。

  一方面,由于高等教育的普及,人们的认知能力在提升;另一方面,伴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原来人们追捧的魅力性偶像,由于花边新闻、私生活的曝光,逐渐成为了一种泡影。所以我们也应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受追捧的偶像,理性化的过程和现代化是同步的。

  记者:这么说,现在的粉丝团有很多正面意义?

  邱建新:我觉得不要拿老眼光去看待粉丝。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粉丝围绕着某一个偶像会逐步形成一种我群意识,会逐步向组织化的方向去发展。

  这种意识逐步稳定之后,就会出现一种亚文化。这种亚文化在消除社会对立、增加人际之间的信任感、连接人与人之间纽带等方面,是可以起到一定作用的,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

  记者:如何看待粉丝团极端的一面?

  邱建新:当然,一定会有极个别的狂热粉丝出现,这叫“时狂”,属于粉丝中的“极品”。但从整体来看,这种我群意识的形成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个体、社会、媒介、政府引导得好的话,它会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细胞。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