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羊九“不全”或原为“福全” 流传中遭误传

2015年02月09日13:13  
 
原标题:十羊九“不全”或原为“福全” 流传中遭误传

  “赶在春节之前把证领了,摆酒放在羊年应该没事。”1月份以来,南京某公司一间办公室里就有3位职员领证。随着春节临近,有结婚计划的年轻人纷纷踩着“马尾巴”领证,原因在于网上流传的羊年传言。除了“羊年出生命不好”的怪论,还有“羊年是‘寡妇年’,不宜嫁娶”、“十羊九不全”、“羊年无春”等说法。

  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民俗学家徐艺乙,他表示,这些说法都没有科学的依据,市民不能盲目相信羊年不好的说法。

  羊年是寡妇年不宜嫁娶?

  今年正好是刘小姐和男友的本命年,本来双方决定今年领证,但是却有了一个困扰,因为家里老一辈的人说,今年是羊年,过去有“羊年是寡妇年,不宜嫁娶”的说法,还有羊年出生的孩子比较命苦,所以最好今年不要结婚,等到明年再结。刘小姐和男友本来不打算理会,可是父母却考虑了老人的意见,让两人很是无奈。刘小姐和男友说:“我们俩不都是羊年出生的吗,从小到大也从来没吃过苦啊,现在工作好,钱也不少,感情也好,我们就是‘羊年宝宝不好’的最有力的反证。”

  对此,研究秦淮风物、爱好南京民俗的老南京陈懋告诉记者,“羊年寡妇年”的说法根本就是站不住脚的,“寡妇年是指整个农历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而2015年是羊年,今年这个羊年有立春,不是寡妇年。”他表示,按农历来说,2015全年为2015年2月19日至2016年2月7日。这一年里就有立春,即2016年2月4日,因此新的一年羊年并非“无春寡妇年”。而且,最近几年的寡妇年别的生肖也有,比如2008年鼠年、2010年虎年、2013年蛇年都是无立春的所谓“寡妇年”。

  “所谓寡妇年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巧合,有无立春只是不同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嫁娶生子,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那2008年是奥运年,多少新人抢着结婚,那年也是民间所谓的寡妇年,可见这个说法站不住脚。”

  “十羊九不全”来自于“十羊九福全”

  陈懋告诉记者,羊年其实并不是不好,恰恰相反,羊是12生肖中比较好的属相。羊自古都是吉祥物,古文“羊”通“祥”,《说文解字》中说:“羊,祥也。”许多古代器物都把“吉祥”的铭文写成“吉羊”。

  因此,羊年也代表着吉祥如意。民间流传的羊年“十羊九不全”的说法,也是一种错误的理解。他表示,最早古代曾流传的话是“十羊九福全”,是说羊象征着幸福美满,有人误写成“十羊九弗全”,在口耳相传中,又被讹传为“十羊九不全”。

  但坊间说法,“十羊九不全”最早出现在清朝咸丰年间之后,之前并未出现过“十羊九不全”的说法,相反,历史上认为属羊是安定、富裕、美好的象征,“十羊九不全”的说法来自于晚清,当时民间有人反对属羊的慈禧太后当政,便称她的属相误国。此外,曾国藩、李鸿章都属羊,再加上清朝末年吏治的腐败,使百姓更加憎恨属羊的王侯将相,事实上,“十羊九不全”之说是近代出于政治的需要,此后在民间流传下来。“因此,‘十羊九不全’也是个讹传。”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