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相声或再登春晚 突破“领导冒号”

2015年02月09日16:16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反腐相声或再登春晚 突破“领导冒号”

  原标题:反腐相声突破“领导冒号”

  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亮相首次央视春晚大联排。值得关注的是,他们二人很有可能最终顺利登上春晚舞台,献上春晚30多年历史上,仅有的第二部直接讽刺“贪腐官员”这一群体的作品。

  此前除了1988年牛群、李立山表演的《巧立名目》外,春晚再无相声触及此类题材。有观众看后称,这部反腐相声讽刺尺度之大,涉及题材之“敏感”,早已突破当年的“领导冒号”。著名导演郭宝昌认为:“相声本身就是一个‘讽刺’,以讽刺为主,它不是歌颂。太可怕了,把相声的本性都给搞掉了。”但近年来,相声创作的乏力是显而易见的。包括春晚相声作品在内,不但丢掉了“讽刺”的本性,甚至不少作品还依靠抄袭网络段子、嘲讽社会弱势群体来滥竽充数。但谈起现状,郭宝昌显得激愤:“现在很多人学马派,你甭学,学不了!京剧现在也是这样。我们还有什么东西能达到马三立先生那样的水平?现在没有给我们这个条件和环境。相声本身就是一个讽刺,现在相声连以讽刺为主的本性都没了。”

  天津曲艺理论家、南开大学教授薛宝琨更是对马三立相声中“讽刺精神”的丧失十分痛心,他说,马三立是传统相声的巅峰。“在马老的相声里,我们不觉得他在讽刺谁。因为讽刺的言语里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温柔敦厚,这一点和新相声的直白截然不同。与其说我们现在不敢讽刺,不如说我们不会讽刺。”

  苗阜、王声是否真的值得我们期待?堪称“三十年来之最”的相声作品会带来怎样的效果?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