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民间文艺反腐联盟成立

2015年02月09日19:3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国内首个民间文艺反腐联盟成立

  光明网讯(记者吴潇怡)2015年2月7日,我国首个民间文艺反腐联盟——梅花文艺反腐联盟在江苏省无锡梅园成立。14位来自书画、写作、摄影、收藏、景观设计等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作为首批参与者,在梅园发出倡议,“重塑梅花精神,远离文艺腐败”。

  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座谈会上关于“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讲话精神之后,国内率先响应的民间团体。

  据了解,梅花文艺反腐联盟是由我国著名画梅艺术家元植发起,并联合了包括作家、书画家、摄影艺术家、收藏家、梅花景观艺术家等在内的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元植老师倡议,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不仅不要参与文艺腐败,更应该自觉抵制腐败。不主动邀请官员参加相关文艺活动;不主动赠送官员艺术品或者免费为官员提供润格等文艺创作服务。

  他表示,梅花自古以来都是“高洁”的象征,暗含的是坚强、谦虚的品格。梅花通常与兰、竹、菊并称为“四君子”,还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作为一名专业画梅花的艺术工作者,我们应该深刻理解梅花的内涵,不玷污梅花高洁的精神”,元植说,尽管这是一个民间机构,但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宣讲,去推动文艺界“风骨”的回归。

  据梅花文艺反腐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加形象地展示梅花所展现出来的精神,该组织特意在江苏无锡梅园的中国梅花博物馆,推出了题为“中国魂,江南韵”的梅花书画展,展览将从2月7日持续到3月7日。

(来源:光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