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件秦代封泥珍品亮相西安(组图)

2015年02月09日20:2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一百件秦代封泥珍品亮相西安(组图)

一百件秦代封泥珍品亮相西安(组图)

图为秦代封泥珍品亮相西安。 田进 摄

图为秦代封泥珍品亮相西安。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2月9日电 (记者 田进)包括“右丞相印”、“廷尉之印”等一级文物在内的100件秦代封泥珍品,9日亮相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

  据介绍,封泥是中国古代信函文书封缄的实物遗存,秦汉时期广泛使用,形式类似于西方的火漆。秦代封泥被文物考古界誉为“秦代文书封缄制度的结晶”、“秦朝中央档案馆”。

  此次公开亮相的一批秦代封泥,出土自位于西安市北郊的汉长安城遗址。其中,最高级别的封泥为“右丞相印”、“左丞相印”。

  “等级文物鉴定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根据‘真善美、少而精’等标准充分考虑。”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尹夏清告诉记者,经过专家组分析历史、科学、艺术等方面的价值,这批封泥中的“右丞相印”、“廷尉之印”、“泗川太守”等5件被确定为一级文物,“汉陵禁丞”、“内史之印”、“蜀左织官”等15件为二级文物。

  据了解,这些秦代封泥勾勒出了秦代官僚机构的网络图,涉及“三公九卿”制度及一些当时的主要官职。同时,揭示一批鲜为人知的亭里郡县、宫殿苑囿的名称,为研究秦代官印风貌及其模式提供了资料。

  “封泥和印章互为表里,封泥是因为印章而产生的。”文物鉴定专家马骥认为,封泥在中国古代主要是用来封护简牍文书、封物的,并不容易保存。它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封泥里含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反映了印章上的文字,有官职、地名等内容,也具有篆刻、书法等艺术价值。

  秦代封泥为什么更重要?马骥说,秦代历史较短,关于秦代的传统文献也非常有限。在这些秦代的封泥中发现的前所未闻的一些官职、地名等内容信息,对于还原秦代历史、研究秦代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