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幅仕女图珍品亮相沈阳

2015年02月09日21:0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39幅仕女图珍品亮相沈阳

  39幅仕女图珍品亮相沈阳 【解说】2月9日,记者在辽宁省博物馆见到了39幅国宝级的仕女图,其中有半数画作为首次公开亮相。画中女性美丽的容貌,优雅的服饰,生动的仕女生活场景,为观众揭开古代宫廷女子生活的神秘面纱。 【同期】辽宁省博物馆馆长 马宝杰: 我们选取了晋唐元宋明清各个时期仕女画发展的典型的作品,有些作品现在都是传世的精品,比如说《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包括北宋摹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都是古代人物画,也是仕女画的精品中的精品,都是难得一见的博物馆的藏品。那么这次能够集中展出,对广大观众也是难得一见的机会。 【解说】仕女画历史悠久,它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战国、秦汉时期。仕女画又称为“美人画”、“士女画”,原指以封建社会中上层士大夫和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中国画,后来专指中国古代宫廷画中以贵族女性为题材的画作,是中国传统人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代周昉笔下的《簪花仕女图》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平时只能在教科书上看到。为这次展览,特意展出九天,之后将用复制品替代,因此引来许多观众围观。 【同期】观众 许晨碧: 各个时期,反正有各个时期不同的风格,主要是通过这个展览,因为我觉得这次也比较的有幸,能够看到各个时期,不同的一些女士的服饰的变化,还有她们生活的一种状态。 【解说】主办方介绍,从仕女画中,除了可以找寻中国不同时代、画家笔下的艺术特色和绝妙技法,同时可以看出中国千余年来的父权文化以及各个朝代的审美变化。 禹瑞斋 沈阳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