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流拍被扣下50万元服务费

2015年02月10日09:08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藏品流拍被扣下50万元服务费

  一周民声聚焦

  您说事 我了解

  藏品行情好、能卖出高价是许多民间收藏者所期盼的,但这种心理往往被一些无良公司利用。这些公司通过巧立名目,在前期设立各种“手续费”“服务费”“保管费”等陷阱,待事后藏品流拍,收藏者想要讨回费用却难上加难。近日,本报先后接到读者梁女士、姚先生等市民来电反映自己的遭遇。

  几百元银币估价百万

  “最近银币行情好,升值空间很大。”无意间和朋友的一次对话让梁女士想起了家中收藏的三枚银币。她从网上搜到一家位于大渡河路上的“国际拍卖公司”,并联系一名业务经理。“对方表现很热情,说我的银币值几百万元,让我去公司详谈。”

  梁女士说,工作人员为她的三枚银币分别估价460万元、500万元和350万元,且承诺三件藏品保证至少一件在保留价成交,如未成交则退还所有前期费用。梁女士立即付给该拍卖公司5万元作为“服务费”。“如果一枚银币就能卖掉上百万,花掉5万元服务费算很小的支出了。”梁女士说,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自己才爽快地付钱。不料,最后拍卖会上梁女士的三枚银币均未成交,而拍卖公司承诺退还的费用却没能如愿还到她手中。

  “我再去拍卖公司要钱,公司不认账,还说之前的协议是员工的个人行为,和公司无关”。近日,梁女士和家人去公司讨钱,在警方协调下,2月4日,对方同意退还一部分服务费。她说,后来请一些业内人士看过,自己收藏的银币只值几百元罢了,开价数百万简直是“天方夜谭”。

  摆件底价7.7亿元

  读者姚先生说,他收藏的“八仙玉大山”摆件,尺寸很大,经权威机构鉴定为辉石玉质。姚先生经朋友介绍,与一家投资公司取得联系。公司派代表上门查看藏品,对方一听说姚先生的藏品“价值连城”,也附和表示的确是好东西。最终双方商量后把交易底价定为7.7亿元,姚先生为此支付了服务费50万元。

  “拍卖前,公司曾带人看藏品,好几个人都表示有意向竞拍。现在想起来这些人可能都是托。”姚先生说,自己的藏品在公司所谓的“大拍”中并没成交,“有意向”的买家也不知所终。他向该公司讨回前期费用却遭到推脱。姚先生所签合同上的公章显示,公司名称为“上海诚翰投资有限公司”(本报去年12月16日也曾在《廉价工艺品为啥估价880万元?》一文中报道“诚翰”公司与收藏者的纠纷),将此名字输入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站后,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只能从事商务咨询等服务,并无拍卖资质。

  【记者调查】

  “先把藏品价格吹大,把收藏人的心理预期提高,然后收取宣传费、图录费等费用,藏品价格越高,服务费用就越高。”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许多收藏者本身对古玩、文物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很容易被人忽悠。而“投资公司”大多没拍卖资质,又在合同上设陷阱打“擦边球”,市民要仔细辨别。

  根据《拍卖法》相关规定,任何物品在拍卖前,拍卖公司都不得收费。一件艺术品要通过拍卖交易,拍卖公司对其应该有一个初步的鉴定,如果公司无法识别真假,可以咨询相关专家,但整个过程都不应收费,拍卖成功后才能收取佣金。

  工作人员提醒,上海拍卖行业协会网站上有正规拍卖公司名称列表,收藏者在委托拍卖时,应根据其合同公章上的公司名称,要求公司出示营业执照和拍卖经营许可证原件。同时,收藏者也可通过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或拨打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电话查询。

  要求公司出示营业执照和拍卖经营许可证原件。同时,收藏者也可通过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或拨打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电话查询。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