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余秀华穿越太多的微信感动你

2015年02月10日10:0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评:余秀华穿越太多的微信感动你

  原标题:余秀华 穿越太多的微信感动你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诗歌一直被看作是一种很冷门、很小众的文学形式,读诗或购买诗集,在普通人中甚至一度被认为是一种“另类”表现。近段时间以来,这一现象似乎已被悄然打破。在人们几乎每天必看的微信“朋友圈”里,反反复复“刷屏”的不是心灵鸡汤、不是购物信息,而居然是诗歌!这些受到网友们疯狂转发的诗歌,大多出自一位名叫余秀华的农民女诗人之手,她的代表作《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被《诗刊》微信号发布后即受到广泛关注,人们惊艳于余秀华的天才和诗歌的质朴滚烫、直击人心。诗歌在多元化传播渠道中,迸发出惊人活力。

  新媒体的广泛传播

  带来诗集销售热潮

  女诗人余秀华的代表作《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在微信上被网友们广泛转发后,她的诗歌很快吸引了图书出版商的目光,甚至打起诗集出版的“争夺战”。最终,余秀华的两本诗集几乎同步于上月开售,分别是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摇摇晃晃的人间》,以及广西师大出版社的《月光落在左手上》,两家出版社争相为一位草根诗人同时推出诗集,近十年来未有先例。不仅诗集的出版令人惊讶,诗集的销售也同样令人惊讶。据悉,率先出版的诗集《摇摇晃晃在人间》面市第一天便迅速脱销,首批15000册诗集被闻讯而来的读者们一抢而空,出版社不得不紧急连夜加印。成都购书中心相关负责人李主任告诉记者,这样的“奇观”也发生在成都:“余秀华的诗歌在微信上走红后,很快受到很多读者关注,店里的余秀华诗集连续断货、补货,几乎每天都有读者询问她的诗集。余秀华的诗火了以后,还带动了其他诗集的销售,整个书城诗集销量比前些年有了很明显的上涨。”

  事实证明,新媒体对诗歌热潮再度兴起起到了不小作用。也许很多人都已关注或看到过一个名为“为你读诗”的微信公共号,在这个公共号里,每晚十点都会推送一首诗歌,除了诗歌内容外,还会搭配上一幅精美的插图、一段用诗歌语言描述的“图说”和详尽的“诗说”“乐说”,当然,最重要的是,“为你读诗”特邀嘉宾的诗朗诵音频,丰富多彩的形式,让该账号从2013年6月至今已吸引到上百万粉丝,而且每晚的推送都有10万以上的阅读量。此外,微信公共号“读首诗再睡觉”也备受网友喜爱,该账号早在2014年11月就介绍了余秀华的诗《你没有看见我被遮蔽的部分》,达到近7万的阅读量。正是这样的诗歌公共账号,让原本闭塞的农村女诗人“站”在了无数网友面前,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

  诗朗诵会持续举办

  在诵读声中爱上诗

  在新媒体传播引发诗歌热潮之前,诗歌实际上从未离人们远去,只是以相对小众的形式而存在着,在街头巷尾的咖啡馆,在商场里大大小小的书店,在流光溢彩的各色酒吧,不乏诗歌的身影。在成都,就常常有诗朗诵会举办,市民只要有兴趣就可以免费参与,在多种多样的诗朗诵活动中,既可以和志同道合的诗歌爱好者们一同分享朗诵的喜悦,还可轻松自由地交流读诗的心得,甚至还可以与自己崇拜的知名诗人亲密接触。在这样的活动中,在悦耳的诗歌诵读声中,越来越多的人渐渐爱上诗歌。

  近期在成都开业的公共文化空间方所,就已在不长的时间内陆续举办了多场与诗歌朗诵有关的活动。去年12月,还在试营业期间的方所,邀请到世界华语诗坛泰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台湾最著名的现代诗人洛夫做客蓉城,在方所举办名为“向伟大的城市致敬,以诗”的讲座,并与成都女作家洁尘对话,畅聊自己的诗歌创作经历和感悟。活动中,年逾八旬的洛夫现场为读者深情朗诵自己的代表作《杜甫草堂》,这也是他的首次公开朗诵。正式开业当天,方所的诗歌朗诵活动尤为盛大,在名为“方所·与城市诵读传奇诗篇”的开幕活动上,千余名文化艺术界嘉宾及成都市民一同完成了一场大型诗朗诵,整齐的诵读声中,诗歌之美浸润了每个人的心……此外,记者获悉,余秀华即将于近日亲赴方所举办诗朗诵会,并与成都读者亲密互动。

  位于宽窄巷子的酒吧“白夜”也是成都著名的诗歌胜地,甚至有说法称,但凡诗人来成都,必去著名成都女诗人翟永明的“白夜”酒吧。从1998年创办至今,“白夜”经历了新旧更替,但诗歌气质从未改变,走进“白夜”,随时都有可能“偶遇”一场诗朗诵会,甚至与著名诗人面对面。

  诗歌朗诵会在诗歌相对“寂寞”的岁月,温暖了一颗颗充满诗意的心灵,堪称诗歌再度兴起的“星星之火”。本报记者 祝丹妮

  诗人解读>>>

  周啸天:多元化传播

  是诗歌热潮的催化剂

  近期掀起的诗歌热潮,引起著名成都诗人、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的关注,他欣慰地说:“这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代表着社会对诗歌的重新关注!”周啸天认为,正是当下社会对诗歌的多元化传播,催化了这场诗歌的热潮。

  “这样的诗歌热潮,跟网络传播有必然联系。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可让诗歌和大众产生最迅速而广泛的零距离接触。余秀华的诗我也读过很多,她的诗歌标题和内容都非常独特,她的表达方式很符合现代人口味,读起来有味道。而且,她的诗歌内容贴近生活,语言质朴、接地气,很容易让网友们广泛地产生共鸣。”周啸天笑着说,除新媒体之外,他认为诗朗诵会的形式虽然传统,但这对诗歌的传播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朗诵本来就是诗歌特别需要的传播方式之一,也是诗歌最为本色的传播方式,是人们广泛的口头传播赋予了诗歌生命,以至于诗歌中有着专门的‘朗诵诗’种类,而且,艾青等许多著名诗人的名作,都是因为朗诵才广为人知。我觉得,诗歌天然适合朗诵,口语化的唐诗和现在的新诗,都能让人们在朗诵中获得最美好的诗歌体验。”

(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