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们推荐图书:郭采洁喜欢毕飞宇作品(图)

2015年02月10日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明星们推荐图书:郭采洁喜欢毕飞宇作品(图)

  近日,演员郭采洁在自己的微博中晒出了自己脸贴一摞书的亲密合影,并说“有了《推拿》以后,其他的也不想错过”晒了一系列作家毕飞宇的代表作——《推拿》、《青衣》、《玉米》、《平原》和《造日子》(即大陆版《苏北少年唐坷德》),其中除了《玉米》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简体版之外,都是在台湾出版的繁体字版本。不少网友感叹这位偶像派明星还这么爱读文学作品。记者发现,不少明星都爱在微博上晒书,比如蔡康永、范玮琪、陈柏霖、邓紫棋、伊能静、高圆圆、陆川、何炅等,港台明星似乎比大陆明星更喜欢晒书,而从他们晒的书中可以看出这些明星的不同特点。

  蔡康永除了主持人的身份之外还是畅销书作家,大陆男演员李晨在微博上晒的《爱了就会活过来》就是蔡康永的作品,不少文笔优美的散文让蔡康永成为了不少人的人生导师。而蔡康永本人却似乎更偏爱严肃的社科类作品,晒的书和其他明星都很不一样。在蔡康永所晒的书中,《重返人类演化现场》、《所有可能的世界——地理学思想史》、《蜀中琴人口述史》等都是学者所著的社科书籍,最近的一本《不知死焉知生》是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法医学译作。

  蔡康永所晒的书中不少都是大陆出版的简体本,他还特别喜欢来大陆淘书,每次来北京工作,都会去书店采购。蔡康永说自己每年都会去“万圣书园”转转,“万圣书园”是位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之间的一所民营书店,多年以来在独立书店纷纷倒闭的浪潮中坚持开到今天,已经成为两所名校的师生常去买书的地标性学术书店。蔡康永谦虚地说自己每年只去一次不是没有时间,而是害怕 “那么多有趣的书,自知这辈子已确定看不了的那种绝望”。这所书店的创办人是著名作家、文化人刘苏里,蔡康永对书店不吝溢美之词,称庆幸“北京还有这么威风的学术书店”,然后幽默地抱怨“他们不卖任何我的书”。

  歌手邓紫棋近日也在微博上晒了自己的书,称要在飞机上看。从邓紫棋的书单中不难看出她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从《圣经的故事》、《真的有天堂》、《如何聆听神的声音》到《为神作个有钱人》、《接待神同在》,一半多都是与宗教信仰相关的图书。受此影响,邓紫棋还颇为关注西方哲学,《超释尼采》、《西方哲学心灵》等难读的大部头也在她的随身行李中。

  歌手范玮琪要算最爱晒书的明星了,而且她几乎什么类型的书都看。这位在国外名校毕业的歌手算是台湾为数不多的高学历女明星,不过刚刚当妈的她最近一次晒书却是整整一柜子的亲子读物和童书。此前,范玮琪看的书从译文长篇《希修斯之船》、《肌肤之侵》到短篇小说集《忽然,敲门声》和1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门罗的最新短篇小说集《亲爱的生活》,再到《把你自己还给你》、《熟前整理》等轻松生活心理类读物,不少微博都是向网友推荐好书。

  人气演员陈柏霖也特别爱晒书,还爱写读书心得。这位演文艺片出身的演员的口味特别“文艺青年”,喜欢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最近村上的新书《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出版后,陈柏霖迅速晒出了自己拿到的签名本,并写了长长的读后感。陈柏霖觉得自己和村上笔下的主人公很相似,“让我感触良多身为演员和平凡人之间的转换,或许回到最初的自己,可以让以为有所成就的现在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描写精神病人的作品《天才向左,疯子向右》,在短时间内销量大增,进入2013年度畅销书榜单,令许多出版人惊讶,而其畅销的原因只有一个——“女神”高圆圆的推荐。高圆圆喜欢看不少颇有趣味的书,而她与丈夫赵又廷的爱情故事就是起源于一本对方送她的书《兔子什么都知道》,而两人婚礼上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兔子也作为吉祥物和嘉宾伴手礼出现。高圆圆不仅晒书,还对于纸质图书的萧条表示伤感,“终于还是向电子书妥协了”,但认为使用电子书“图了个方便,少了些味道”。

  在为数不多的大陆明星的晒书中,导演陆川算是个喜爱看书又喜爱晒书的名人了。不管是《古拉格群岛》这样大部头的历史著作,还是小说《姐姐的墓园》,或者是央视主播水均益写的自传《益往直前》,他都照单全收。而赵薇、陈坤和冯绍峰爱晒一些修行和旅行的书籍,如《胡同右拐是西藏》、《我愿生命从容》等书,那边主持人何炅由于是大学老师,晒的书也都颇有品位,如最近晒出的杨绛老人的《洗澡之后》是她继小说《洗澡》后的新作,被出版界评为年度图书。陈梦溪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