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戏剧电影歌舞电影在先 多个综艺电影也无妨

2015年02月11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有戏剧电影歌舞电影在先 多个综艺电影也无妨

  原标题:有戏剧电影歌舞电影在先 多个综艺电影也无妨

  现在的综艺电影,如果仅仅停留在明星的“粉丝效应”和热播综艺节目的“晕轮效应”等浅表层面,自然也难以走远。毕竟,从电影发展历程来看,不论是早期原始纪录片式的“直接电影”和“真实电影”,还是后来的小说电影、戏剧电影、电视电影,最终都因为故事情节冲突和视觉观赏性的缺失,没有成为电影的主流。

  然而,综艺电影在艺术上和制作方式上的不足,不能成为我们否定其存在价值的理由。不仅如此,综艺电影的出现和票房的火爆,还给传统电影不断创新增加了活力,并给传统电影反思自己的不足提供了机会。从电影艺术的本质来看,电影本身就是一门兼容并蓄、鼓励创新的综合艺术。而且早期的电影,出身并不比综艺节目高贵,杂耍、魔术和皮影等都是早期电影的表现内容。就是现在的印度电影,仍然离不开歌舞表演。在当前国内电影产业与发达国家还有极大差距、一些耗费巨资制作的电影在票房上却接连出现“滑铁卢”的情况下,适当尝试一下小成本制作的综艺电影未尝不可。

  至于综艺电影的质量和发展问题,自然会通过观众“用脚投票”的方式在市场中自然找到答案。担心综艺电影会降低中国电影水准的想法,也有杞人忧天嫌疑。就像纪录片电影、小说电影、戏剧电影、电视电影、歌舞电影等电影艺术上的尝试没能干扰电影发展、也没能成为电影主流一样,电影的发展也不会因为综艺电影的出现而失去自己的本色。

  国外一些影视巨头早就十分重视热播影视产品的产业链延伸和衍生产品开发问题。像迪斯尼公司,就针对热销的动画影视产品开发了主题公园、玩具,甚至箱包服饰等。《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等综艺电影的制作方,也许并没有拿综艺电影当做严肃的电影艺术来做,而只是作为延伸电视综艺节目产业链的衍生产品来生产经营。如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不仅在播出火爆时趁热打铁拍摄了电影,而且还传出准备制作同名舞台剧的消息。从电视综艺节目产业链延伸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角度来看,从发展壮大国内还很薄弱的文化产业来看,综艺电影倒是电视综艺节目产业链延伸的成功尝试。

  因此,与其群起棒喝综艺电影,不如让综艺电影自我尝试、自谋生路。在当前国内影视产业疲软、创新不足的情况下,也许会对电影和电视产业的发展积累一点经验。

  (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