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初入影视编剧行 遭遇片方撕毁合同

2015年02月12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作家初入影视编剧行 遭遇片方撕毁合同

  眼看电视剧本就要完工,影视公司却突然变卦,与编剧翻了脸,撕毁合同。浙江作家畀愚戏称,编个剧,碰上了个翻脸比翻书还快的制片人。

  畀愚一怒之下以影视公司合同违约为由,几天前将一纸诉状递交至浙江海宁人民法院。但面对诉讼,影视公司也觉得一肚子委屈,说和作家打交道太累,剧本该修改的不修改,只能终止合同。

  编剧

  影视公司想赖掉尾款

  畀愚去年1月将33集电视剧本《邮递员》一稿修改好后,就没再等来影视公司该付的30%尾款。去年4月,他接到的是一纸解约函,因为他没有按照制片方意见修改,片方决定与他解除合同。

  2010年,畀愚的中篇小说《邮递员》发表于《人民文学》第8期,之后通过作家朋友的介绍,他与浙江润禾影视公司董事长河流相识。河流说,他很欣赏《邮递员》的独特气质,决定花40万元购买电视剧改编权。

  这家公司随后找到一位编剧来改编《邮递员》,但对改编结果不甚满意,就炒掉了他,改由畀愚亲自操刀。畀愚说:“我原本还想从这个中篇出发,写其他长篇小说。为了改编剧本,不得不把一些元素都用在这部电视剧里,所以很不情愿。”但对方说了多次,他最终还是接了下来。

  让畀愚搞不懂的是,为什么剧本大纲、人物小传、分集大纲都写了,后来剧本也都完成了,在剧本修改阶段却卡了壳。他认为,影视公司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通过毁约,赖掉剩下的那30%酬劳;还有合同所规定的,电视剧发行后利润10%归编剧方的那部分。

  影视公司

  找作家写剧本要慎重

  面对和作家畀愚的纠纷,浙江润禾影视公司董事长河流说:“我拍了10年电视剧,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他表示,终止和畀愚的合作,原因很简单,就是他没有按照要求,对剧本进行修改。

  “合同中有明确约定,作为投资方投资压力很大,因此,当双方出现意见争执时,要以甲方(影视公司)意见为准。”河流说,在《邮递员》剧本一稿完成后,公司先后给畀愚三次修改意见,但他并不配合修改。

  河流提到,第一次修改意见提了四个问题,但编剧有三个问题未修改。第二次修改意见有一万多字,是根据电视台相关人士的研讨整理出来的,修改内容包括故事结构、大的桥段、台词以及人物关系。第三次修改意见更尖锐,33集电视剧每集都有问题被指出来。河流说,三次修改意见,编剧未采纳的达80%以上。

  对此说法,畀愚并不认同。“创作出现争执是有的,但最终都以我的妥协为主。我的利益和制片方捆绑在一起,所以最后总是我说:好的,我听你的。”

  但河流说,畀愚对电视剧运作规律并不很在行。他因此认为,“千万不要叫不懂行的作家写电视剧本,把文学思路用在电视剧行业,真是害死人!要找就找真正的编剧,只有他们才懂得老板的风险、老板的辛苦。”

  据悉,目前《邮递员》已拍摄完毕,至于是否请了其他编剧进行修改,河流没有给出确切答案。

  业内人士

  编剧很容易掉进陷阱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汪海林分析认为,现在就判断润禾公司存在恶意毁约行为,还为时过早。“按照合同规定,影视公司可以以剧本修改不到位为由终止合同,但是否存在恶意毁约行为,要由法院对编剧最后完成稿和片子进行分析比对,才能有答案。”

  据资深编剧海飞介绍,一些影视公司恶意欠薪的情况确实存在,他们拿出各种理由称剧本不合格,然后找一个“枪手”修改最后一稿,赖掉最后一笔稿费。现在没有特别强的维权机构,编剧打官司无门,疲于奔命,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面对畀愚的遭遇,海飞认为,“对一些编剧新手而言,剧本写到最后而未拿到尾款的情况很常见。”他为此提醒,从作家转行而来的编剧心里要有底儿:影视界是分阶段付费的,远比出版界实行版税制、稿酬制要复杂得多。

  编剧余飞也告诫进入影视行业的作家提高警惕,“大家要搞清楚作家和编剧是两个行当,编剧流程、法务问题都很复杂,如果稍不小心,很容易掉入影视公司的陷阱。所以我总在说,当编剧之前,最好先进行法务培训,明晰合同条款约定,会减少很多麻烦。”

  汪海林还提到,初来乍到的作家往往会忽视署名权,以及署名权如何分配的问题,容易在这方面吃亏;再一个就是获得报酬权,“编剧每个阶段交稿后都存在风险,如果这个阶段没有付钱,就不要开始下一阶段工作,不要白白给别人干活儿。”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