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原生态民居现身园博园 维吾尔师徒手工雕琢

2015年02月12日09:0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维族原生态民居现身园博园 维吾尔师徒手工雕琢

  昨日,位于园博园北区的乌鲁木齐展园已初具规模,维族特色建筑“阿以旺”、葡萄晾房基本完工 记者李永刚摄

  本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赵旋)200余天后,武汉园博会即将开园。目前本届园博会已有51个城市进场,大部分展园已露尖尖角。昨日由维吾尔师徒手工雕琢的“阿以旺”、坎儿井、葡萄晾房等充满维族生活气息的乌鲁木齐展园雏形初现。

  进入乌鲁木齐园,游客即可体验原汁原味的西域文化。穿过绿洲,一座维族特色的红色建筑闯入眼帘。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建筑是新疆维吾尔族最传统的民居,建筑形式距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

  红色建筑带有庭院。前庭设计如开放式的四合院,称“阿以旺”或夏室,有会客等多种用途。后庭称“冬室”,是卧室。建筑外墙由维族工匠用传统手艺打磨而成的菱形、三角形、十字状等形状的小砖石,按照规律拼接成墙,用黑线勾边,视觉效果突出。

  这些精致的手工活,都出自维族手绘砖雕师买买提·艾力及其徒弟。买买提·艾力之前也参与了北京园博会,近20年的手艺活让艾力的足迹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如今他将此技术传承给了20多个徒弟、200多个徒孙。他希望通过园博会让民族特色发扬开来并得到认同。

  展园负责人介绍,维族民居的色彩风格与汉族不同,汉族民居色彩选用较为平缓,而维族民居装饰喜用跳色,大红大黑的搭配也独有一番风味。

  除了原生态民居,在乌鲁木齐园,大家还可以看到当地人制作葡萄干的特色建筑——葡萄晾房、荒漠地区运用高山雪水的特殊灌溉系统——坎儿井。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园区入口处,一棵千年不朽的胡杨木深卧着,与其他天山植物组成“天山雪松”、 “金花紫卉”两个主题景观。

  园博会规划设计部副部长杨念东介绍,乌鲁木齐展园立体地展示了维吾尔人历史变迁、生产劳动、民居建筑、风土人情等风貌,其中不少是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的原生态文化展示。

  据悉,为确保优质完工,春节将近,仍有30家展园在汉施工。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