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藏天下”更换国宝藏品 大多身价过亿(图)

2015年02月12日13:17  
 
原标题:南博“藏天下”更换国宝藏品 大多身价过亿(图)

更换的部分展品也都是国宝级文物。 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去年12月26日,由南京博物院和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在南博开幕。这是南博历史上举办的最重要的古代书画展览。“藏天下”展开幕以来,每天都能吸引大批观众,也引起学界的轰动。

  昨天,该展的部分展品进行了更换。据介绍,此次更换展出的藏品也是件件了得,大多数身价过亿。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峰

  来自上海的藏画已经回沪

  庞莱臣是民国时期最著名的中国古代书画收藏家,其一生收藏,涵盖唐、宋、元、明、清历代名画,山水、人物、花鸟等门类俱全,唐宋元三代名迹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庞莱臣藏画目前在国内主要“落户”于四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而在南博举办的“藏天下”展则是庞莱臣藏画的首次合璧展,三家参展博物馆拿出的都是各自所藏庞氏藏画的精品。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博特展馆的“藏天下”展厅时,发现展品已经更换了不少。“上海博物馆提供的那些藏品已经撤下来,并启程回沪。”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的庞鸥副研究员说。接替上海博物馆藏品的,则全部是南京博物院自己收藏的“庞莱臣藏画”,“我们南博收藏的庞氏藏画也很多,不可能一次展览完。”庞鸥说,这批新亮相的名画,总体价值并不比已撤展的那批上海博物馆藏画逊色。

  沈周《落花诗意图》亮相

  庞鸥首先介绍起明代沈周的代表作《落花诗意图》,画面中,一孤寂身影孑然独立在岩石上,看着脚下流水,身后有山石树木,落花满地。画作引首是明代名臣王鏊所题“绿阴红雨”四字,后面还有陈廷敬、高士奇、溥侗、罗振玉等历代名人的题跋。庞鸥说,当年上海博物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征集庞莱臣藏画时,都想要这一幅,时任文化部部长的郑振铎更是点名为故宫博物院要这幅作品。但机缘巧合,最终花落南京博物院。

  新展出的画作中,还有文徵明的《吴中纪游图》,明代董其昌的代表作《仿郭恕先山水图轴》、清恽寿平的《花卉图册》。据了解,此次新展出的庞莱臣藏画,价值也非常高,拿沈周《落花诗意图》来说,如果要估个市场价,“3到4亿不过分”,而整个展厅里80%以上的展品价值都在1亿以上。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举办到3月初。而北京故宫博物院所占的庞莱臣藏画,在此次画展后,仍将继续展出。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