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马叙伦也是美食家 曾经研制出“三白汤”

2015年02月12日16: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书法家马叙伦也是美食家 曾经研制出“三白汤”

  马叙伦不仅是我国语言文字学家、哲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还是一位美食家。他非常喜爱大蒜烧豆腐,并解释说:“色香味三者具备,且又价廉物美,大快朵颐。”马叙伦在烹饪上也颇有心得,他曾经研制出一种“三白汤”,主要材料是豆腐、笋、白菜,再加上20种作料精心调制而成,喝过的人都说味道鲜美。

  1914年,北京中央公园(即今天的中山公园)对游人开放,不久即发展成为“市民宴乐之地”,北京的达官显贵、文人墨客很多到来此看书、写作、会友、宴请客人,来今雨轩、春明馆、长美轩、上林春、柏斯馨、集士林等各具特色的中西餐馆纷纷在此开业。马叙伦也是中央公园的常客。一天,他来到长美轩和朋友用餐,但发现这里的汤品味道不佳,于是便叫过主事,将自己的“三白汤”秘方传给他,并将做法一一传授。不一时,“三白汤”端上宴席,众人喝过后都称赞品味“绝佳”。后来,长美轩即将此汤命名为“马先生汤”,作为著名菜品推出,受到食客的欢迎。

  不过,马叙伦“美食家”的名声有一次却在黄侃处遇到了“挫折”。这天,黄侃约马叙伦来家一起共享午餐,马叙伦如约提前到来,却发现黄侃还在睡觉。马叙伦一直等到中午,已经饥肠辘辘了,最后实在不得已才叫醒黄侃,提起前来赴约吃饭的事,谁知黄侃却说:“对不起,我忘怀了。”

  贾晓明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