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话剧:开启大陆“淘金”之旅

2015年02月13日07: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台湾话剧:开启大陆“淘金”之旅

  原标题:台湾话剧:开启大陆“淘金”之旅

  “看着看着眼泪止不住流下来,谢幕时已泣不成声。”一名北京戏迷在看完台湾话剧《台北上午零时》后在网上留言。1月22日至25日,被称为台湾“最会讲故事的人”的吴念真携其执导的话剧登陆国家大剧院,在北京掀起了一股观剧之风,四场售票率达100%。来自太平洋的风,带来了有着台湾标签的艺术种子,在大陆演出市场扎根。

  台湾话剧大陆行

  《台北上午零时》的故事发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台湾,取材自导演吴念真年轻时当学徒的一段生活经历。“艰难讨生活的时光”“追逐梦想与爱情”,这是足以引起人们共鸣的故事。吴念真自己也说:“寻找梦想的故事,相信在大陆也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我希望大家透过这样一出戏剧去理解,台湾在某一个年代,他们和大陆青年一样也经历过类似的困顿。”

  据了解,2001年起,吴念真执导的“人间条件”系列舞台剧在台湾首演,如今已达6部。《台北上午零时》是第3部戏,2007年在台湾上演。他的戏剧讲述的都是最接地气的普通人的生活。一晃8年过去,《台北上午零时》才来到大陆,在北京、上海两座话剧重镇上演。话剧落幕时,吴念真在全场如雷的掌声中说:“真的很感动,想不到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自己的话剧在北京上演,我常觉得大陆离我们那么远又那么近,那么近又那么远。”

  引进《台北上午零时》版权的是北京一家名叫世纪华鹏的文化公司。公司于2006年创立,有自己的戏剧品牌“Rainbow戏剧”,出品后青春系列话剧,其中有两部与台湾创作者发生了关联——《后青春期的诗》改编自九把刀同名小说,《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由蔡康永原著改编。

  近些年,台湾与大陆的戏剧交流越来越多,来大陆演出的台湾话剧并也日新增多。1982年,台湾导演姚一苇作品《红鼻子》成为第一部在大陆上演的台湾戏剧。直到21世纪初,《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的上演,赖声川逐渐被人们所熟识,并由此成为台湾戏剧耕耘大陆市场的绝对主力。2006年,赖声川执导的曾轰动台湾的《暗恋桃花源》推出大陆版。这一年成了并不明朗的分界点。《暗恋桃花源》在此之后,保持全国巡演的状态,如今演出超过300场,是在大陆演出场次最多的台湾话剧。

  大陆市场受青睐

  在台湾,戏剧市场主要集中在北部,南部市场比较好的仅有导演李宗熹的作品,但李宗熹也面对着在北部市场很难获得认可的问题。因此,台北戏剧人经常会开玩笑说:“我们的戏跨不过浊水溪,南部的也跨不过北部的淡水河。”浊水溪是台湾最长的一条河,位于台湾岛中部。

  跨不过浊水溪,但跨越台湾海峡,台湾舞台剧在大陆却获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除了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还有李国修的屏风表演班、梁志明的果陀剧场,这是台湾三大民营剧团。当《暗恋桃花源》的市场效应彰显出来,其余剧团也就紧随其后了。2008年,屏风表演班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喜剧《莎姆雷特》,成为第一个登上国家大剧院的台湾戏剧;2011年起,果陀剧场的《京戏启示录》、《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陆续在北京、上海等地上演……谈及果陀进军大陆的动机,果陀大陆运营长余大任毫不讳言,正是看中了大陆市场冉冉升起的商机。“大陆的市场非常有希望,据我们的调查,舞台剧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成长,而台湾如今经济不好,剧场不够,观众数量也非常有限,所以才有那么多的剧团络绎不绝地希望到大陆来演出。”

  为“台湾创意”埋单

  2015年开年,国家大剧院的“两岸迎春·戏剧对话”演出板块进行得有声有色。其中,《台北上午零时》是首次与大陆观众见面,而《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则迎来了第150场演出。

  承载台湾舞台剧的演出市场,北京、上海是主打。《台北上午零时》在北京谢幕后,1月29日至2月1日转场到上海。吴念真的这一线路安排,和赖声川2001年带着《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在北京、上海高校进行演讲以此扩大影响力是一样的。更一样的是,大陆观众都是愿意为这些“台湾创意”埋单的。

  “台湾戏剧注重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的结合,在表现手法上更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在剧本创作方面,善于挖掘历史题材,容易让人产生文化上的共鸣。”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对“情愿的埋单”给了这样的解释。

  埋单的是观众,有了观众也就有了市场。行业内所说的“大陆演出市场潜力巨大”,这是有数据支撑的。2014年4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2013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演出市场总经济规模为463亿元,其中全国话剧演出总场次为1.12万场。

  据不完全统计,当下在台湾活跃的表演艺术团体不少于100个,而相对2300万的人口,受众的消费力是十分有限的。大陆上万场次的演出规模,这是让台湾话剧人羡慕的。

  台湾舞台剧经过30余年的发展,市场已经成熟,剧团不论在题材的选择,还是对剧场的使用上,营销策划、市场运作都比较成熟,形成了一定的分类和体系。相比之下,大陆的舞台剧市场真正进入发展,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当然,也不能简单从时间概念上来区分,“应该说,目前大陆的市场发展势头更猛,而台湾市场化运作时间比较久一些。”孟鑫如是说。

  台湾话剧来大陆,除了原汁原味地搬演外,目前在大陆市场实践效果最好的方式是由双方合作,台湾导演在大陆执导,大陆演员来演出,比如《暗恋桃花源》。而《台北上午零时》就由吴念真亲自执导改排了普通话版本。

  孟鑫介绍,国家大剧院每年也会将一些自制剧目带到台湾,比如《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等带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剧目。无论是大陆观众还是台湾观众,每场演出剧院都会留心观察,进行比较。“或许大家笑的方式、表达的情绪不一定完全一致,但你会发现笑点却是一致的,这也正体现出文化的同根同源,更是一种文化认同。”孟鑫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