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着手编制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规划

2015年02月13日07: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文化部着手编制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规划

  原标题:文化部着手编制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规划

  2月11日,文化部在京召开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研讨会,研究《“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对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起草的《〈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规划纲要〉大纲(初稿)》进行了讨论。

  会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介绍了中央和文化部关于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编制《规划纲要》对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加强贫困地区以及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规划纲要》的内容,与会人士认为,要明确贫困地区有代表性的文化发展指标,重点关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留守妇女儿童基本文化权益保障、扶贫开发社会力量参与等问题。要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提出解决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要把握贫困地区基层群众的核心文化诉求,关注文化投入的有效性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问题,同时要注重地区差异和人口差异,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特别是要调动好地方的工作积极性。要体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流动化和社会化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将按照《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尽快组建完备的工作组和专家组,抓紧开展有关工作。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