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诗中"郁金香"不是花 为有"郁金"香味的美酒

2015年02月13日08:38  
 
原标题:李白诗中"郁金香"不是花 为有"郁金"香味的美酒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陈长丽)“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唐代诗人李白在《客中行》诗中提到的“郁金香”,是不是中国的郁金香花?前天开展的武汉植物园郁金香花艺展,外国设计师通过一幅作品,巧妙地给出了答案。

  武汉晚报记者在花艺展现场看到,有一幅作品通过3本“植物图谱”与郁金香花结合的形式,介绍了不少郁金香知识。其中第一本“植物图谱”的“书页”上,种植了一丛郁金香花,花下摆放着几块生姜和两瓶北京二锅头。“书页”文字部分引用了李白的《客中行》,并对其中的“郁金香”作了说明。

  说明称,一般人会将郁金香花和这首诗联系起来,其实是错误的。郁金香虽然起源于中国,但在古代的中国默默无闻,并没有“郁金香”这一花名。“郁金香”这一花名,是十六世纪郁金香传入荷兰后,才起的。“郁金香”这一花名,来源于自中国一种失传的酒名。这种美酒颜色紫红,透明,饮之醇香,味道甜中带点酸味。李白诗中所说的“郁金香”,实际是指这种美酒有药物“郁金”的香味。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唐本草》一书记载:“郁金生蜀地及西戎。苗似姜黄,花白质红,末秋出茎心而无实。其根黄赤。”郁金的块根制药,有活血止痛、行气解郁、清心凉血、利胆退黄等功效。

(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