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云涛:艺术品拍卖是场马拉松

2015年02月15日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贾云涛:艺术品拍卖是场马拉松

  原标题:艺术品拍卖是场马拉松

  艺术品拍卖是一场马拉松,不像短跑那样,加速、冲刺,然后结束。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踏上了起跑线那一刻开始,一路会遇到很多转折点、转弯点,要匀速还是要变速,都要靠运动员来调控。换句话说,我们作为市场的从业者,要一直对市场保持敏感和节奏感。因此在市场火曝的时候,我们会相对放量、提速,而在市场稍逊的时候进行调整。

  2009年下半年开始,整个艺术品市场碰到一个很好的机遇,后来的专场一次次增加、成交额逐渐提高,很大程度上倚仗于整个经济环境向好。资金的入场推高了整个市场。

  与那个时候比,现在的市场显然有所不同。2014年,艺术品市场的总量无论是比2011年、2012年还是2013年都是下降的,所以我们也采取了缩量的策略。缩量是给市场一个缓冲的阶段,市场中的买家不可能永远都像皮筋一样紧绷着,因为如果拉得过紧,皮筋总有断的时候。有的客人向我抱怨过,说世界上几乎每天都有艺术品拍卖会举行,忙不过来。

  可想而知,这个市场已经是全球性的一个“大盘”,行家也需要自己把握一种节奏感。

  很多藏家还会有一种“情结”——对于市场的感情,有时候甚至具体到一个拍卖行。这个并不奇怪,有的人就喜欢经常在同一个场所消费,比如喜欢喝咖啡的客人,往往会习惯到某家咖啡屋去喝。当市场不好的时候,这些藏家有可能就会“跳”出来入场买东西。而事实上他们并不是简单地要捡便宜,而是觉得现在是这个市场需要自己去“撑一把”的时候。

  很多人说艺术品市场价格已经高不可攀了,其实很多我尊重的艺术家、我看重的艺术品在目前的艺术市场并没有显示出其本身的价值。一个优秀的艺术家需要对艺术进行系统的研究,优秀的艺术作品需要被系统地收藏和整理。我们作为拍卖从业者正在做的只是提供了一种渠道。而这些工作和努力在多年后就可能成为故事或者传奇。

  (贾云涛 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