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收藏乱象丛生:造假最严重的有机宝石

2015年02月15日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琥珀收藏乱象丛生:造假最严重的有机宝石

  原标题:琥珀收藏乱象丛生:造假最严重的有机宝石

  用圈内人的话说,2014年的琥珀市场,怎一个涨字了得。琥珀价格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疯狂上涨,旺季涨,淡季涨,好货涨,垃圾货也涨。

  市场繁荣,泥沙俱下。不管是琥珀还是蜜蜡,各种各样的概念炒作花样迭出。李代桃僵,甚而人工合成,以假充真,琥珀和蜜蜡已被圈内人称为造假最严重的有机宝石。

  琥珀蜜蜡大PK

  琥珀是4000万年至6000万年前的针叶树木分泌出来的树脂,在地壳运动中深埋地下,逐渐演化而成的一种天然树脂化石。有些还隐含了远古时代的蚂蚁、蜘蛛、蚊虫之类的昆虫和植物的种子以及炭化的树叶。作为一种珍贵的有机宝石,琥珀被誉为“世界上最轻的宝石”,观赏性和药用价值都很高。

  人们常说“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似乎蜜蜡形成的年代要比琥珀更加久远,但藏家言这只是一个传说。

  不是所有的琥珀都能称作蜜蜡。蜜蜡是琥珀的一种,因其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呈明黄至暗红色不透明体。在物理和化学成分上蜜蜡和琥珀没有区别,都是化石树脂,数千万年乃至上亿年前树脂被埋入地下形成的有机矿石。为了区分,有人简单地将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就叫蜜蜡。

  琥珀和蜜蜡最大的区别是琥珀酸含量不同。当内部琥珀酸含量低于4%时,化石树脂呈现透明状态,一般被称为琥珀。琥珀酸含量在4%至8%之间,化石树脂呈现云雾状半透明形态,一般称为金绞蜜蜡、金丝蜜蜡或者水晶蜜蜡。当琥珀酸超过8%,化石树脂呈现出不透明的泡沫状,被称为蜜蜡。

  据专家分析,琥珀酸的含量随矿藏周围地理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完全透明的琥珀通过一定的环境变化影响能够慢慢变成蜜蜡。而蜜蜡通过经年累月的把玩,内含琥珀酸慢慢被分解出来,也有可能渐变为透明的琥珀。

  但在市场上,琥珀与蜜蜡的价格相差悬殊,一般蜜蜡要高于琥珀,物以稀为贵,蜜蜡的储量远远低于琥珀。

  藏家认为,蜜蜡价高于琥珀,一则因资源稀缺,二则因蜜蜡被列为“佛教七宝”之一。

  收藏热源于文化热,源于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心理认同。在欧洲,彼得堡郊外的叶卡捷琳娜王宫(博客,微博)以“琥珀宫”闻名于世,源自于俄罗斯传统文化对于欧洲文明的推崇;而在中国,蜜蜡的流行则与佛教文化源远流长。

  在藏传佛教中,蜜蜡具有驱邪定魂的能力,高僧大德的胸前,经常挂着一串高贵的蜜蜡念珠,信众则认为随身佩戴蜜蜡,有辟邪护身、安神定惊、护佑平安的功效。

  西藏地区对蜜蜡的崇尚由来已久。据说早在吐蕃时期,松赞干布的大臣就佩戴蜜蜡圆珠组成的项链。从清代开始,在西藏地方政府每年向中央政府进贡的物品之中,蜜蜡珠串必不可少。对此,故宫保存的档案有详细记载。北京民族文化宫还曾展出过当年达赖喇嘛向毛主席敬献的蜜蜡珠串。据介绍,过去西藏贵族使用蜜蜡,不以鲜黄色为美,蜜蜡上都保留着自然形成的深色氧化层。

  蜜蜡的拥趸者对琥珀的收藏颇有不屑。认为,蜜蜡种类较少,容易辨别,在国内市场接受度很高,入手简单,出手也容易。而琥珀目前更多地被作成饰品,种类繁多。从产地可分为波罗的海琥珀、多米尼加蓝珀、缅甸矿珀、抚顺花珀和墨西哥琥珀;从颜色又分为金珀、血珀、茶珀、白颇、蓝珀、绿珀、紫罗兰珀等等。因为琥珀分类纷繁复杂,每种颜色的琥珀储量并不明确,其价格高低多因炒作而来,诸如近年流行蓝珀,多米尼加蓝珀的价格扶摇直上,若从成矿年限分析,多米尼加蓝珀成矿时间短,硬度低,收藏价值有限。

  “老蜜蜡”与“再生蜜蜡”

  琥珀价格攀升大约从2012年开始,2013年以后继而暴涨。全球最大的琥珀生产地在波罗的海,产量占全球的80%。这些琥珀的主要市场是中国内地,其中涨幅最大的种类当属蜜蜡。

  近年来蜜蜡价格的上涨,催生出一个混乱的市场。化工合成的蜜蜡比比皆是,合成水平高者,与天然蜜蜡的差别就连圈里的人也很难分辨。常见作伪手法主要以低级琥珀和化学合成的塑料和树脂制品冒充天然蜜蜡。业内人称宝石市场蜜蜡造假最严重。

  有藏家归纳出鉴别天然蜜蜡真伪的诸多方法:首先看颜色。蜜蜡的颜色除了常见的黄色之外,还包括红色、蓝色、黑色、紫色、绿色等,真蜜蜡颜色看上去很舒服,颜色过渡十分自然,而假蜜蜡颜色往往深浅不一。其次,天然蜜蜡一旦摩擦受热或燃烧时,会散发出一种怡人的树脂气味,而人工合成的蜜蜡则会有刺鼻的塑胶味;将蜜蜡放入1/4饱和盐水中,天然蜜蜡会漂浮起来,人工合成的假蜜蜡则会下沉;天然蜜蜡触感温润,而人工合成的蜜蜡摸起来如同玉器、玻璃一样冰凉。

  专家提醒新入行者,这些方法只对区分合成技术低劣的假蜜蜡有效,在蜜蜡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混沌不清的概念,有圈里人建议普通爱好者多关注新蜜蜡,而专业藏家和投资者则应首选上乘的老蜜蜡。至于何为老蜜蜡、新蜜蜡,则语焉不详。

  有博主网上自述蜜蜡购买经历,对新手不无启发:以前在一家店里买的老琥珀珠子很不错,于是买蜜蜡的时候就放松了警惕,最近无意间用强光手电一照,心中暗叫不好,买到“再生蜜蜡”了。再生蜜蜡的成分其实也是蜜蜡,只是由蜜蜡粉、碎蜜蜡热熔凝固而成。有人会把二次合成的再生蜜蜡、贵族蜜蜡、雪山蜜蜡都称为蜜蜡,我只喜欢天然蜜蜡。要甄别天然蜜蜡和再生蜜蜡其实很简单,只要打强光看纹理就行了。

  用柯巴树脂李代桃僵

  当下市场琥珀蜜蜡已真假难辨,别说专家会“打眼”,就连专业仪器都有可能无法识别,最常见的作伪手法就是用柯巴树脂冒充琥珀。

  专家分析,柯巴树脂与琥珀、蜜蜡、白蜡等都是天然的树脂化石,从成分和形成原因上讲,本质上并无明显区别,唯一的区别是形成年代有天壤之别。新鲜的树脂干涸后形成硬树脂,而硬树脂被埋藏地下后,经过几万年到几百万年的地质作用,形成半石化的树脂,是柯巴树脂。而琥珀则是硬树脂埋在地下经过千万年甚至上亿年的树脂化石。

  柯巴树脂出产很多,价格低廉,常用于建筑装修,把柯巴树脂融化成胶状液体铺洒在地面上,能铺底找平,其与琥珀和蜜蜡在价格上相差何止云泥。

  圈内人提醒,琥珀蜜蜡常有“优化”一说,尤其是一些净度高,颜色近似“鸡油黄”的琥珀蜜蜡。不管是提纯,还是提色,或是做旧,这种“优化”其实就是以次充好。柯巴树脂正是这种“优化”用得最多的原材料。

  据介绍,柯巴树脂90%都做成了“老蜡”来销售,这也从另一个方面揭示了市面上再生蜜蜡泛滥的成因:其一,柯巴树脂的透明度要低于琥珀,质感较差,不管怎样优化,琥珀和柯巴树脂还是难以混同;再者,正因为质感差,因此更增添了这种“老蜜蜡”所谓的“老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