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狗看半张脸就能分辨人喜怒

2015年02月15日14:39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研究表明狗看半张脸就能分辨人喜怒

  作为人类的好朋友,狗真的很聪明。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狗可以从您的面部表情中分辨出您是快乐还是愤怒,并且只看半张脸就行。

  负责这项研究的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的路德维希·胡贝尔说,这是第一次有确凿证据证明,人类以外的动物也可以区分其他物种的情感表达。

  胡贝尔等人首先训练一组狗学会使用触摸屏,然后通过食物诱惑教会它们用鼻子触碰屏幕上的照片,照片内容为喜或怒的表情。这些照片只露出上半张脸或下半张脸,以确保狗针对表情而非牙齿等个别面部特征做出反应。接着,给通过了训练的狗出示陌生人喜与怒的两种面部表情照片,同样只露出上半张脸或下半张脸。考虑到有研究称狗看到人脸时有左视偏好,还增加了左半侧的面部表情照片。

  结果,这些狗真的可以只看半张脸就能挑出其中喜或怒的照片,挑对的几率远比随机乱选高得多。

  胡贝尔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狗能区分人类愤怒和快乐的表情,它们知道两者有着不同含义,不仅对熟人,甚至对从未见过的面孔也能做得到。” 据新华社

(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