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春晚舞台应该大起来

2015年02月17日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评:春晚舞台应该大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郭晋云:

  春晚的舞台应该大起来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走过30多年,形成新的年俗,成为许多中国人过年的一道精神大餐。近年来,对春晚的批评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人们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欣赏水平的提高,多元文化的发展,对春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相对于人民文化生活的丰富多样,使人越来越感到春晚本身缺乏创新,舞台变得越来越小。

  回顾20世纪80年代的春晚,我们看到春晚的成功,与开发、创新和多元化是分不开的。春晚的《乡恋》,让流行歌曲回到了祖国大地,也正是春晚,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了港台歌曲、了解了西方音乐、认识了小品。那时的春晚似一缕春风,吹醒了中国大地的文艺百花,如绵绵春雨,滋润了人们心中文化的荒原。春晚成为许多中国家庭必不可少的“年夜饭”。

  面对批评,常常有人辩解:众口难调!为什么十多年前能够使大多数人满意而现在不能呢?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艺术水平迅速提高,文化创造越来越多样化。网络和现代通讯、信息技术极大促进了影视艺术的发展,中国人享受文化的舞台变大了,人们的视野变宽了,人们的需求多元了。春晚的舞台也应该大起来、春晚的思维应该更加开放包容。

  我们建议把春晚由中央台一家独办,改为在中央台综合频道春晚的基础上,同时协调一个统一的时间模块框架,在每一个时段推出一个主题。由各地方卫视单独或联合制播,中央台国际频道和新闻频道以现场报道形式进行选播。让观众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不同时段选择不同电视台的节目。这样的做法至少会有以下的好处:首先,节目多了、丰富了,让观众选择,就能够调众口了。其次,参与的电视台多了,对每一个节目,每一个导演和演员的压力小了,就会更多的考虑“过年”,而不仅仅是春晚,让年味更足。再者,参与的电视台多了,各台节目的竞争必将提高春晚的质量,同时,各台备战的广告、宣传也会营造出更浓的过年的气氛。

  春晚,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电视的一个伟大的创新,它直接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革新了中国人过年的习俗。随着我国文化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作为全国人民的春晚,应该以让全国人民过好年为目标,不断创新,不断改革。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中国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