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牌展:讲述胡同里旧时光

2015年02月22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门牌展:讲述胡同里旧时光

  原标题:老门牌讲述胡同里旧时光

“胡同里的北京味道”门牌展昨天吸引了不少游客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昨天是大年初三,虽比前两天有些凉意,但人们逛庙会的兴致丝毫不减,无论是地坛庙会还是龙潭庙会依然是熙熙攘攘。就连丰台新春室内庙会也热闹非凡,首次推出的“胡同里的北京味道”门牌展,在热闹中更添几分怀旧。2000多块大大小小的老北京胡同的门牌,错落在青砖灰瓦间,让人流连忘返。庙会上的北京味儿越发浓厚了。

  “不进胡同,难知北京”。昨天,丰台新春室内庙会首推的“胡同里的北京味道”门牌展,让热闹的京城大年,更添几分怀旧。阿龙,60后的北京土著,痴迷收藏老物件,20年间他走遍大街小巷,一次次从拆迁废墟中捡起2000多块北京胡同门牌。轿子胡同、陕西巷、三道栅栏胡同、火药局二条、东北木吉巷……大大小小的门牌,错落在青砖灰瓦间,“留住这些已经消失的胡同门牌,就是留住老北京的根儿和魂儿。”阿龙说。

  阿龙身着一身长袍马褂,搭配的是布靴和瓜皮帽。“我真名姓宋,满族人,镶黄旗,祖祖辈辈在雍和宫旁住了300年。我十几岁的时候随着母亲进了收藏这一行。”阿龙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家世,在胡同里长大的阿龙,打小就喜欢收藏市井老物件。90年代起,胡同门牌号进入了这“另类淘主”的眼界。“那时候,老北京城的胡同开始大规模拆迁,看着一条条消失的胡同一个个消失的地名,我觉得要做些什么才成。”阿龙回忆说,东直门外的二道沟胡同是他收藏的第一批胡同门牌。

  阿龙指着展览现场的一块“三道栅栏胡同21号院1-3”的门牌,“北京的胡同您去看,哪一个大楼会挂胡同字的?这个带胡同的大牌子,就在全国政协礼堂对面,如今这胡同已经消失了。门牌算是最后的记忆了。”

  “爷爷,这个门牌咋是一区一排呢?”一位小姑娘指着展区墙上的一块蓝牌子问。阿龙如数家珍,“这是解放前后的房子,都是公家建的,这些牌子比我的年纪都大呢。”“为什么有圆拱形的门牌呢?”阿龙耐心解释这些“形状怪异”牌子的出身,它们来自邮局的邮筒,或是电线杆子,“‘板厂路’这两块的颜色和字体都还不同呢!”

  阿龙热情地迎着小姑娘坐在一张四方桌前,教在座的小孩子老茶馆的礼节,“这壶嘴儿可不能对着人,那样是不太礼貌的。茶喝完了,就把盖儿立在边儿上,店小二就知道该上来添茶了。”

  站在一侧的阿龙拿起了茶桌上的棉套,这是一个黑底红花带小鱼装饰的老物件,“大伙儿知道这个叫什么吗?”围观的市民都摇头。阿龙介绍这物件是罩在茶壶上保温的,名叫“福到”,“壶罩,后来谐音福到,也是图个吉祥。”

  除了收藏之外,阿龙还到处学习老北京的语言和叫卖,在昨天参观胡同门牌展览时,他还要给市民们喊上两嗓子,还吆喝:“买梳头油、买网子、买雪花膏、买(黏棒活)。”他说这也是对老北京文化的一种传承。 “门牌是看的,吆喝是听的,这样咱老北京的胡同文化才活起来。”

  今年春节,阿龙在四个庙会设了摊儿,除了在丰台文化馆游乐会,还在地坛庙会上设了个“北京胡同声音”展,在雕塑公园设了个“估衣铺”,在八大处庙会是“叫卖非遗展”。这30多年来,阿龙一共收藏了26万件老物件,也为宝贝们建起了博物馆,“留着这些,就是留住老北京的根儿和魂儿,哪怕倾家荡产,我觉得值当!”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