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佛像内现和尚真身 体内藏纸写有汉字(图)

2015年02月24日15: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千年佛像内现和尚真身 体内藏纸写有汉字(图)

CT扫描图像显示,佛像内部的肉身骨骼清晰可见,而内脏器官却都已被摘除。

  听说过给塑像做CT扫描“体检”吗?荷兰一家博物馆近日就为一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古佛像做了个CT,结果还真有惊人发现——佛像里面隐藏着一具保持着打坐的姿势“人体木乃伊”,而且其内脏已被掏空。研究人员相信,这具木乃伊是宋朝高僧柳泉(Liuquan)的肉身。

  这次扫描由德伦特博物馆主导,在敏德尔医学中心进行。

  这尊中国古佛像的年代可追溯到11到12世纪。CT扫描发现佛像内部包裹着一具和尚的遗体,还处于冥想打坐状态。据悉,博物馆方面很早就确认,这尊佛像内部藏有高僧肉身,但在CT扫描之前并不知道其肉身器官已被摘除。

  医生还利用内窥镜技术对佛像“真身”的胸腔和腹腔进行了检测,并且找到了一些印有古代汉字的纸卷,堪称满腹经纶。

  科学家对佛像“真身”的骨头进行了采样,并将进行DNA检测。相关研究将以专题论文形式发布。

  这尊佛像在接受CT扫描后,将被送往匈牙利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到今年5月。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