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600年清江浦数百年庙会 传承中与时代同行

2015年02月24日22:1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春见闻:600年清江浦数百年庙会 传承中与时代同行

  中新网淮安2月24日电 (盛捷)今天是正月初六,也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淮安清江浦庙会还在继续着,仍然有很多市民前来淮安文庙逛庙会。

  清江浦开埠于1415年,是“中国运河之都”江苏省淮安市主城区清河、清浦两区的古称。在明清时期是京杭大运河沿线享有盛誉的、繁荣的交通枢纽、漕粮储地和商业城市,至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

  清江浦处于“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交通要冲地位,地区的繁荣和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来往的人多了也带动了地区的庙会文化。

  清江浦文庙庙会现场,大红的灯笼、铿锵的锣鼓,市民们赏着歌舞、品着美食、看着民俗,感受着浓浓的“年味儿”。

  “庙会本身有一个传承文化的功能,唱戏说书,赶集,拜神,多为以前淮安当地老百姓庙会的主要形式,而今添加了更多商业的形式”,朱维明如是说。

  虽说如今的庙会更趋向于商业化,对于百姓来说,倒也成了过年期间消遣以及感受传统文化的场所之一。

  今年87岁的杜义老先生带着82岁的老伴特意前来看庙会,遇到有意思的节目还会拿出平板电脑进行录像。

  “以前的庙会一般就是踩高跷,玩花船等,如今时代变化了,庙会上的形式也多了,加了很多现代的东西,很热闹”,回忆起以前的庙会,如今庙会多样化的形式倒也让杜老啧啧称赞。

  杜老随手点开平板电脑中的视频,“这是我刚才拍的淮剧表演,我每个视频里面都有我的老伴,你看她在这里鼓掌呢”,杜老一边指着视频一边向身旁的老伴笑了一下。

  “我要把庙会上视频发给没回来过年的孩子,让他们也看看。”对于时代和科技的进步,杜老颇为感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