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收尾 两大庙会客超32万

2015年02月25日07: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长假收尾 两大庙会客超32万

  原标题:长假收尾 两大庙会客超32万

昨天,地坛庙会内的摊主们开始甩卖,摊主说,价格便宜,游客也多,“自然生意就好”。 晨报记者 张静雅/摄

  卖家挥泪甩卖 买家错峰抄底

  昨天是广大上班族逛庙会的“最后机会”,地坛和龙潭两大庙会也在昨天迎来客流峰值,超过32万游客在热闹的庙会度过长假最后一天。截至昨天下午1点,地坛客流量为16.2万人次,龙潭客流量为15.9万人次。

  逛庙会

  错峰族最爽

  提到庙会,摩肩接踵、人山人海都无法形容它的热闹。虽说只有人多才能“挤”出喜庆的气氛,但“一张嘴就能吃到前面人举着的糖葫芦”、“根本看不到摊位卖的是啥”也让人倍感无奈。与“逆向春运族”相似,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为了能逛得舒服一些,庙会“错峰族”也出现在今年的地坛、龙潭庙会上。

  早起族:早睡早起 庙会不挤

  每天10点,是庙会人流的最高峰,“赶在10点前逛完”就成为“早起族”逛庙会的秘籍。

  早上7点半,王小姐和朋友们就坐上了地铁。“从我家坐地铁,大概20分钟可以到安定门站。这样正好可以赶在庙会刚一开门的时候进去。”王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基本上年年都要来地坛庙会,以往“根本看不到卖的东西,全是人。想看表演,等挤到前面,人家都演完了。还得时刻警惕手机、背包,根本享受不到逛庙会的乐趣。”今年,王小姐和朋友决定“错峰”逛庙会。

  8点左右,王小姐和朋友们到达地坛公园西门。从买票、安检开始就不用排队。走进公园,他们先是在羊年地坛庙会吉祥物“三阳开泰”前轻松合影,再也不用与其他游客“抢镜头”。在一个卖手工草编小动物的摊位前,王小姐和朋友们每人挑选了一只小羊。“开价35元,我们就跟她说‘第一笔生意,打个折’,结果4个120元成交。”摊主说,在高峰时段,游客们抢着交钱都交不上,别说打折了。

  一路走、一路吃、一路买,“早起族”的庙会经历不再是人挨人、人挤人。9点半,祭地拜台的皇帝祭地表演准时开始,王小姐和朋友们轻松地占到了第一排的好位置。半小时的表演结束后,王小姐已经是满载而归,而此时的地坛南门外,买票、等待安检的游客才刚刚开始排队。

  天气族:天气不好 庙会人少

  大年初二的一场降雪让很多原本打算出行的人打消原计划,改在“宅在家”。而在那天逛庙会的人们不但避免了拥挤,还收获到意外的雪景之美。

  初二一早,纷纷雪花从天而降。龙潭公园门口的票房,排队购票的游客比往日略少,园内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上都覆盖了一层白雪。湖心岛上的仿古建筑笼罩在浓雾之中,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与热闹的庙会“动静相宜”,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他都要来庙会,拍拍节日里的人和事,“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感觉更好了。白雪、红灯,真是意外的收获。

  在庙会的西北门附近,两株“人造”的梅花足以“以假乱真”。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年三十来过一次,这次是陪着家里人第二次来龙潭。“晴天的时候没觉得,一下雪,这两株梅花在冰天雪地的映衬下更漂亮了,真有一种‘踏雪寻梅’的感觉了。”

  在龙潭庙会的冰雪嘉年华里,滑雪圈的游客已经开始排队,要想滑上“高级道”,至少要排上5分钟左右。地上是厚厚的人造雪,天上的瑞雪洋洋洒洒,据工作人员统计,初二当天来到冰雪嘉年华游玩的游人比平时多了很多,已经超过上千人次。

  抄底族:临近收官 半价“收尾”

  无论是庙会的客流还是庙会上销售商品的价格,一直都是“抛物线”的走势。尤其是庙会接近尾声的时候,一般也是人们在家养精蓄锐准备上班的日子,这时候来庙会“抄底”无疑是最佳时机。

  记者昨天在地坛和龙潭两大庙会看到,不少摊位上已经挂出了“倒计时”“大甩卖”的招牌,摊主为了尽量售卖库存,吆喝得比前两天更加卖力。尤其是今年主打的各种“羊”,无论是毛绒玩具、头饰还是抱枕,都首当其冲“冲”在打折甩卖的“最前线”。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基本上一半以上的摊位都在卖着大同小异的羊玩具。“这种生肖玩具最好卖,但也最容易过气,这几天卖不掉,就真的‘砸’手里了。”记者看到,前几天还要价五六十元的大号羊驼玩具,昨天已经降价到30元,砍价后50元两个也可以买到。市民刘女士说,家里的沙发正需要两个靠枕,“在商场里买,一个枕芯不加枕套也要50元左右,在庙会50块钱能买俩。

  一位摊主说,今年的庙会因为受到下雪、大风的影响,游客人数不如以往,所以一定要抓紧在最后两天“狂甩”,“回本就行,争取把进的货都卖掉。”

  要上班卖家挥泪甩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庙会内处处上演着“挥泪狂甩”,不仅是年货降价,就连羊肉串、茶汤等小吃也开始低价销售,一些“上班族”摊主更是等不到初七庙会结束便提前甩卖,这也让前来淘宝的游客满载而归。

  仿真花降价 半天卖了近2000支

  昨天下午3点多,地坛庙会内仍满是游客,道路一侧的商店前也被人们围得满满。“大糖葫芦5块一串!”“面具10块随便选!”“最后两小时甩货,抓紧时间了啊!”摊主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北京晨报记者看到,摊位上都挂着用纸板写的“降价”标示,更有店员举着降价的招牌吸引游客。

  在年货街上,商品普遍打5折出售。前两天10元一支的玻璃玫瑰花已经降到10元3支,万花筒从15元降到5元,卡通形象扑克牌也从20元一副降到10元。“没想到今天游客比初二初三都多。”一个卖仿真花的店主笑道,半天就卖了近2000支仿真花。

  一旁的动漫玩具店也在大减价,所有物品一律50元。“这些宝剑本来都是卖150元的,现在是挥泪甩卖。”摊主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上班族,趁着假期和爱人来庙会“捞金”,虽然庙会初七还有一天,但是他们小两口都要上班,所以只能提前甩货撤摊。“辛苦七天,挣了点钱,也值得了。”

  北京晨报记者观察发现,不仅仅是年货降价,就连庙会上的特色小吃也开始甩卖。在食品街,初一初二时售价10元一串的大羊肉串、鸡肉串已经卖到10元5串,原本20元一盘的灌肠也降价到10元一盘,就连热梨汤也从10元一杯变成15元两杯。

  “非遗”兔儿爷 800元一个不砍价

  不过,在一片甩卖声中,记者发现一些出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摊位却价格坚挺。一个卖软陶制品的商户,摆出来的软陶兔儿爷小的卖150元,大的要800元,任凭游客怎么砍价,卖家就是一句话,“一口价,这东西值这个数”。还有津门贡掸,小的200元,大的要三四千元,始终未降价。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