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阜:宁愿牺牲包袱去保证相声的完整性

2015年02月26日13:24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苗阜:宁愿牺牲包袱去保证相声的完整性

  作为羊年春晚最受关注的节目,苗阜和王声反腐题材的相声《这不是我的》,从彩排开始就被冠以“近年来尺度最大”的语言类节目。春晚过后,苗阜和王声火了,有网友说,真有换哪个台都能看到“喵汪”组合的感觉。24日,苗阜接受了全国媒体记者微信采访,称这些年相声已经变了味道,对于春晚创作还较为满意。

  □本报记者 林青梅

  首登春晚

  尽最大努力不让观众反感

  对于自己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表现,苗阜表示,春晚相声的创作过程太艰难了,压力非常大,可以说在登台表演之前这个作品还在不停地修改当中,而他只想尽最大努力不让观众反感。他觉得这些年相声已经变了味道,很多相声成了段子的拼凑。

  他认为,相声必须有一个典型人物,有一个合理的结构,还必须有一个逻辑性非常紧密的整体方式,他宁愿牺牲包袱去保证相声的完整性。

  现在网上出现了很多所谓的“键盘侠”,用段子讽刺贪官如何如何,苗阜说,那是段子,不是相声。他呼吁,相声不要再有更多的网络段子的拼凑了。

  有人说《这不是我的》是命题作文,对于成品是否满意?苗阜表示,其实他们创作了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这不是我的》,另一个版本叫《你开玩笑呢》,相对而言,他更喜欢后者。但思考了一下觉得不太适合春晚舞台,因为这是一个阖家欢乐的时候,《你开玩笑呢》太过犀利了,这个作品会在年后的巡演中表演给观众。

  面对质疑

  让时间检验作品的意义

  春晚过后,《这不是我的》引发观众和网友的热议。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孙立生撰文《它,朝着相声的“本来”回归……》评论了相声《这不是我的》,孙立生在文中称:“听《这不是我的》,其间始终没有得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引发的开怀大笑,但会心的‘小呲牙’还是有的……”

  相声《这不是我的》也被质疑不痛不痒、反腐不够深入等。苗阜认为,观众站的角度不同,心态也不同。虽然《这不是我的》不够圆满,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但是能够让这种题材,这种结构合理性的相声回归舞台已经是一个进步了。“不在其中不知其难,让时间去检验这部作品的意义吧。”苗阜说:“我一直说一句话‘名满天下,谤亦随之’,我觉得自己问心无愧。”

(来源:海口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