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滑坡致书画市场萎缩 书画市场正回归理性

2015年02月27日07: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经济滑坡致书画市场萎缩 书画市场正回归理性

  原标题:让书画市场回归理性

  岁末年初,各地书画市场遭遇困境的消息接踵而至。其实,从2013年起,北京、陕西、云南等地的书画市场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市场成交量下滑,作品或有价无市,或打折出售,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专业人士持相当乐观态度:这是书画市场的理性回归。

  经济滑坡致书画市场萎缩

  “2014年市场的萎缩和艰难是显而易见的,也没什么避讳,中国的书画市场历经多年高速增长,本就存在大量泡沫。”在尚观美术馆馆长王子瑞看来,这场波折是刺破市场泡沫的一根尖针。

  春节前后,本是书画市场的销售旺季,但在今年,王子瑞早早地关了画廊的大门,回了老家。“不到小年就回来了,预计过完正月十五再回去。”他回忆往年春节的火热场面,“有人一拿就是几幅字。”

  王子瑞的老家“书画之乡”高唐,是山东省著名的书画市场,不出他所料,早在春节前十几天,家乡的大部分画廊就已歇业,这样的事情不只是发生在高唐,青州、莒县等地的画廊也都早早停业。

  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调查显示:2014年春四大拍卖行(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千万元级以上的作品成交总额同比2013年春降低了1.23%;2014年秋季,全国举办拍卖会的公司数量、拍卖会数量、专场数量、上拍数量等同比2013年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但成交规模却下滑,成交总量同比减少13.19%,成交总额同比下滑13.76%。

  “高力度反腐让礼品书画受到影响,但这绝不是书画市场萎缩的唯一因素。”在墨瀚画廊老板张晨胜看来,国家经济整体不活跃,各种投资都不太热,书画收藏只是其中一种,“不少老主顾反映今年手里缺钱,自然不会再去掏钱投资字画。”他随即补充道,书画市场的萎缩与后者的关系更甚。

  有实力的中青年画家被看好

  “书画市场遇冷不假,但不意味着所有画廊都不赚钱。”王子瑞指着被随手摆在地上的《睡莲图》,问道:“知道这幅画市场价多少吗?最少10万。挂墙上那幅呢?5000块就能拿走。”

  王子瑞年纪不大,却已在书画市场摸爬了七年,身边也聚起了不少跟他年纪相仿的年轻投资者。“他们都是“85后”,刚工作没多久,手中闲钱不多,股市不稳,我就建议他们跟着我做书画。”王子瑞跟他们签保价协议,“从我这里拿走的画,如果两年不升值,我可以原价收回。”

  “他们在我们馆里拿的基本上都是年轻学院派画家的作品,那些画家画功过硬,也乐于配合做市场推广。”在王子瑞的合伙人谭坦看来,2015年的书画市场,中青年艺术家发展会比较好,尤其是学院派有实力的画家,“给他们签保价协议既是笼络这批新投资者,也是考究我们自己的眼力。”

  “我们卖的就是我们的鉴赏力,做画廊生意,眼力不够,就要交学费。”王子瑞说道,“当代书画市场还是一个尚未盖棺定论的市场,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比较大,但影响这个市场最大的因素就是经济形势。”

  艺术市场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放到有些美术馆,《睡莲图》肯定会被当宝贝一样供起来,不为别的,就因为这幅画的作者是美协领导。”谭坦说道:“在我们这里,它有人看,没人问。”

  “前几年的泡沫让很多人迷失了方向,都去跟风炒作,一些美术大家和官员到处留墨宝,但看这画功,真心不敢恭维。”王子瑞指着挂在墙上的那些画,“这些人也许不出名,但他们现在受市场认可,他们的画很用心,也很干净。”

  在张晨胜看来,跟年轻画家沟通起来更方便,在作品定价方面画廊有话语权。“前几年,那些一线画家牛得很,说多少就多少。”

  虽然市场很冷,但大部分画廊经营者都未曾失去希望,他们依然相信市场复苏的日子不会太久,书画市场不会就此崩盘。在青州艺泉堂主人鲁清汶看来,接下来,整个书画市场会迎来一场变革,会出现一系列规范市场的规则。“也许短期内书画市场在成交额上会有所下滑,但回归理性之后,会有更多的藏家进入市场。”

  “十几年间,书画的价格涨了将近300倍,但画家绘画水平的增长,没有预期的明显。”在中央民族大学书画院副院长张光彩看来,这是中国书画市场告别权力崇拜的一个契机,“现在艺术品的价格回落,调整的不仅是市场,更是创作者,他们需要静下心来,以潜心的创作提升艺术的修为。”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