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农历连续3个“大月” 专家:无关吉凶祸福

2015年02月27日13:12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羊年农历连续3个“大月” 专家:无关吉凶祸福

  据新华社电 农历新年伊始,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羊年农历七月、八月和九月将出现连续3个“大月”的历法现象。社会上有传言称,农历连续出现3个“大月”是“凶兆”。对此,天文专家表示,农历连续3个“大月”尽管是一种少见的历法,但系正常现象,与吉凶“祸福无关”。

  据天文专家介绍,农历连续3个“大月”与月亮围绕地球的运行有关。所谓“大月”“小月”是指朔望月的概念。1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是29天12小时44分3秒(29.53059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又必须要用整数来表示,因此人们就用设定小月为29天,大月为30天的方法,让历月的平均长度接近朔望月。又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所在日,所以要按照两次出现朔的间隔天数来定大、小月。两朔间隔为30天时为大月,两朔间隔为29天时为小月。

  一般来说,“大月”和“小月”会交错出现,但朔望月的长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发生农历连续3个“大月”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头1个大月朔(初一)的时刻发生在20时以后;二是3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超过29天17小时。

  羊年农历七月初一(2015年8月14日)朔的时刻发生在22时55分。七月、八月和九月朔望月的平均长度都超过29天17小时。因此,就出现了农历连续3个“大月”。

  据了解,农历连续3个“大月”的情形上一次发生在2009年(己丑牛年)农历十一月、十二月和2010年(庚寅虎年)的农历正月。

(来源:山西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