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罕见黑洞 位于类星体中心

2015年02月27日13:5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天文学家发现罕见黑洞 位于类星体中心

  ■环球短讯

  中外天文学家25日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宇宙黎明时分”已知最大质量的黑洞。它的质量是如此之大,以至于现有理论模型很难解释它在宇宙形成早期如何从一个黑洞“种子”成长为超级“怪兽”。

  由北京大学吴学兵教授领导的这项研究显示,这一黑洞的质量相当于120亿个太阳,其位置距地球128亿光年,大约在宇宙大爆炸发生9亿年后形成。相比之下,银河系中心的黑洞质量只相当于300万个太阳。

  这个大黑洞位于一个类星体的中心,类星体是其中心黑洞猛烈吞噬周围物质而形成的耀眼天体。由于有超大黑洞“供应”能量,这一类星体是遥远宇宙中目前已知亮度最高的类星体。

  论文合作者、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樊晓晖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宇宙年龄只有如今约7%的时候(目前宇宙年龄约为138亿年),就形成了这么大质量的黑洞,对现有的宇宙早期黑洞成长理论模型提出了挑战。他强调,这不是要推翻现有理论,而是现有理论很难解释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形成如此大质量的黑洞,因此需要对理论进行修订完善。

  樊晓晖认为该发现可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早期宇宙中大质量恒星死亡坍塌形成的黑洞“种子”的质量可能远远高于以前的认识。二是大质量黑洞也许能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吞噬周围的物质。总之,发现这一大质量黑洞令人“意外”。

  这一黑洞是利用位于中国云南丽江的2.4米口径天文望远镜首先发现的,后来又借助美国和智利的其他3个天文望远镜开展了进一步研究,有关成果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

  这一研究项目的领导者吴学兵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上述发现让他和同事“极为兴奋”,这颗类星体“就像遥远夜空中一盏最明亮的灯塔,其耀眼的光芒会帮助我们了解很多以前无法获得的宇宙早期信息”。 (记者林小春)

(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