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子颜色引热议 专家:因黄斑区敏感度各不同(图)

2015年02月28日11:24  
 
原标题:裙子颜色引热议 专家:因黄斑区敏感度各不同(图)

  昨天,一张裙子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疯传,有人说是“蓝黑”色,有人说是“白金”色,两派互不相让激烈争辩。甚至有人怀疑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

  一张图片的颜色为何会有众多答案?它是辨别眼睛出现问题的标准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争论:“蓝黑”色还是“白金”色

  事件起源于一名国外网友在社交平台中分享了一张裙子的照片,争议点就在于裙子的真实颜色:你看是蓝黑色还是白金色呢?两派互不相让。也有网友辣评:是什么颜色的不关键,关键是这款式真难看!

  很快网上也出现了各式各样打着专家解释旗号的言论领域,一时间真伪难辨,甚至有人将此引到了生物学、演化论。更为担忧的是,很多人将其当成判断眼睛好坏的标准,甚至有人担忧自己是不是“瞎”了一辈子。于是人们期待真正的答案。

  解释:黄斑区敏感度各不同

  有微博称,国外的医生对此进行试验,结论是原色是蓝黑。能看出蓝黑的都是好眼,而看出白金色的是由于眼球过于敏感,医生建议少盯着太阳等刺激性光源。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副主任、屈光中心主任皇甫晓瑾。单从医学角度来说,皇甫医生表示,她也注意到了网上的这张图片,她认为这应该是由每个人黄斑区敏感度不同引起的,敏感度高的,对比度就清晰,看物体黑白分明。而敏感度低的,对比度就不高,看物体发暗。

  但皇甫表示,黄斑区敏感度就像嗅觉,有一个正常的范围值,每个人的都不同,但在范围内都属于正常,单拿一张图片来判断眼睛是否有问题不科学。医生还提醒,无论眼睛好坏都不应该直视太阳等强光源。

  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颜色”

  对于这张图片,皇甫医生建议不要过分纠结。但她提醒大家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逐年增多的黄斑区病变。皇甫医生指出,黄斑区病变本是老年人的退行性病变,但它也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近年来医院接收的黄斑区病变患者也在逐渐增多,已占到眼病患者量的20%,而且多数在四五十岁以后出现。

  皇甫医生表示,黄斑区病变的症状就是看东西发弯,而且颜色出现改变。例如,正常看是白色的物体,黄斑区病变患者就会看成黄色、甚至是黑色。所以皇甫医生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注意视觉世界里的颜色,如果出现异常,尽快到医院来就诊。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柳云松

(来源:沈阳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