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作战图现身 佐证江西正面战场历史(图)

2015年02月28日11:4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抗战时期作战图现身 佐证江西正面战场历史(图)

抗战时期作战图现身佐证江西正面战场历史(图)

  民国三十年(1941年)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发给新喻县(现江西省新余市)政府的代电。 王昕 摄

抗战时期第三、第九战区赣省作战地境划分图。 王昕 摄

  中新网南昌2月28日电 (苏路程 王昕)记者28日从江西省新余市档案馆了解到,该馆近日在整理抗战档案时发现一封民国三十年(1941年)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发给新喻县(现江西省新余市)政府的代电,代电后附有一份第三、第九战区赣省作战地境划分图。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代电的主要内容为“第三、第九战区赣省作战地境改为吴城镇(自此以北仍旧)、瑞洪(不含)、东乡、临川、南丰(不含)、广昌之线,上属第九战区”。

  据史料记载,卢沟桥事变后,为便对日军作战,当时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最初将面临日军进攻的区域划分为5个战区,此后又逐步将全国划分为10个战区和2个游击战区。其中,第三战区辖苏南、皖南及浙闽两省,司令长官为顾祝同;第九战区辖鄂南及湘赣两省,司令长官为陈诚(由薛岳代理)。

  第三战区和第九战区自成立后历经武汉会战、南昌会战、上高战役、长沙会战、浙赣会战等几次较大规模的战役,为赢得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档案馆专家介绍,该档案进一步佐证了抗战时期江西省属第三战区和第九战区的作战地域是主要的正面战场之一。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家认为,该档案不仅见证了江西的抗战史,对于研究抗战时期的战区划分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