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毛卫宁:这部戏有“后劲儿”

2015年02月28日14: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导演毛卫宁:这部戏有“后劲儿”

  原标题:导演毛卫宁:这部戏有“后劲儿”

  根据茅盾文学奖《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已播出4集,作为一部讲述苦难的文学经典,《平凡的世界》与如今浮躁的世界有些格格不入,电视剧首播的收视率并不理想,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在收视榜上双双掉出前十,这样的成绩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翻拍一部洋洋洒洒百万字的文学巨著,既想不失原著的精华,又要符合电视剧的篇幅和表现形式,招致种种争议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有人认为读过原著的找不到代入感,没读过原著的没有情感共鸣。该剧导演毛卫宁昨天接受采访,对观众的吐槽作出回应。他认为创作者在这部剧里所收获的不应该仅仅是收视率,更重要的是行业里的口碑和水准,他也相信这部戏在收视上会有“后劲儿”。

  争议

  旁白过密撞声《舌尖》

  电视剧首播后,观众讨论最多的是旁白。前两集中,以原著内容为基础的旁白既密集又冗长,当剧中人物的内心中充满了矛盾,原著中的内容便会以旁白的形式铺陈开来。一些观众觉得剧中旁白的使用不节制,加上剧中旁白配音杨大林充满故事性的讲述与李立宏近似,让人想到了《舌尖上的中国》,听起来有些出戏。毛卫宁导演表示, 创作剧本时,没有考虑过用旁白,只想在关键点上用书里原来的文字来表示,但在后期制作过程中发现,小说的叙述太复杂了,有无数的人无数条线。不得不考虑用旁白来做整个的叙述,这样做也是为了帮助观众尤其是没看过小说的观众理解整部书比较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时代背景,所以在后期加入旁白。

  毛卫宁认可前两集的旁白的确有点多,原因在于这原来是4集的内容,为了加快开场的节奏压缩成了两集,但旁白还是4集的量。好在后面的剧集中旁白没有这么多,每集只有一两处。毛卫宁认为旁白的使用是必要的,有助于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了解背景和风格,同时在后面的讲述中起一个引导的作用。毛卫宁当初使用旁白的另一个目的是想唤起一部分老观众对于当年听小说联播的回忆,不过后来发现原来的广播者李野墨先生只是播了一个节选本,好多段落没有,不能直接用于电视剧,所以只能重新请人配音。毛卫宁觉得每一种艺术方式的使用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从目前得到的反馈来看,年长的观众喜欢旁白更多一些。

  争议

  偶像剧演员演不出苦难劲儿

  电视剧的选角同样引来争议,剧中年轻人物都太漂亮,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贫苦农民形象相去甚远。孙少平太帅,孙少安话太多,初看起来,让人觉得这些演员们太嫩,难以驾驭复杂细腻的情感,扛不起这部厚重的戏。毛卫宁也承认,相对于剧中刘威、尤勇智、康爱石这些演技炉火纯青的老演员,他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几个年轻演员身上,“因为这个戏毕竟离他们的时代有点远,所以对他们下的工夫最大,从目前的片子来看,我对这几个年轻演员的表演还是满意的。”对于剧中年轻演员的甄选,毛卫宁非常自信,他认为这个年龄段的演员一定都是演过偶像剧的,会被大家归类为偶像剧演员,但演员像水一样,放到什么容器里面,就是什么形状。

  毛卫宁说,选角时他首先要考虑演员是否热爱这本书,是否喜欢这个人物,其次是熟悉和了解演员。他和王雷合作了三部戏,相信这个来自城市的年轻男演员能够塑造一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青年,作为北京人艺的演员,王雷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原著中的孙少安是一个山一样的汉子,话并不多,而王雷的表演略显喜剧化,甚至有些油气,有观众觉得表现过度。对此毛卫宁解释说,这是一个五十六集的戏,观众只看了王雷几场戏,现在评价他用力过猛为时过早。相信看完这部戏,大家才会对这个人物有个完整的了解。

  争议

  “陕普”有些跳戏

  原著中孙少平的密友金波在剧中被删掉,也引来书迷们的批评之声。但导演毛卫宁表示,金波不是没有了,金波是和润生合体了。他进入之前,编剧已经将润生和金波两个人物合并了。编剧的初衷是希望孙少平身边能有一个自始至终陪伴共同成长的人物,在小说里润生和金波各自在上半段和下半段完成了这个使命,如果是按照原著的话,这两个人会很分散而且不能贯穿,会显得很散乱,对剧情推动没有作用,反而对两个人物都有损失。如果这两个人物合并起来了,这个人物就能贯穿下去,成为主要的人物角色,金波的戏都存在于润生身上。毛卫宁认为这种改动见仁见智,他也能够理解观众的感受。

  剧中在方言的使用上,陕北话和普通话交替出现,口音上也并不纯正,是两者杂糅的“陕普”,有观众表示这样的设计有些跳戏。毛卫宁认为,《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地域性特别强的作品,希望能体现出陕北的特点,但是特别纯正的陕北话观众会听不懂,因此要创造一种具有陕北味道,但是又能让观众听懂的话,这样做的结果一定会使陕西的观众感到不满,但毕竟这部戏是给全国观众看的。

  对于首播收视率不理想,毛卫宁并没有感到失落,他说如果仅仅为了收视率,就不会选择去拍《平凡的世界》,所以20多年来,都没有投资方愿意去拍这个名著。《平凡的世界》这样的作品,收视率如果好是锦上添花,不好,也不影响它的分量与品质。创作者在这部剧里所收获的不应该仅仅是收视率,更重要的是行业里的口碑和水准。“对于这部巨著而言,被人永远铭记谈论,而不是被遗忘在某个角落,才是它应有的命运。同时,对一部深沉的作品而言,浮躁与猎奇都是天敌。”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