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高雅艺术应实施亲民票价 让群众看得起

2015年03月02日07: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评:高雅艺术应实施亲民票价 让群众看得起

  原标题:高雅艺术要让群众看得起

  中央歌剧院推出高雅艺术演出“123”亲民票价一年来,平均上座率达到85%,比过去翻了近4倍,不仅聚了人气,赢得口碑,且培养了一大批喜爱歌剧的“忠实”粉丝。

  所谓“123”票价,就是所有演出门票分100元、200元、300元三个档次,其中交响乐最高票价200元,歌剧最高300元。去年2月,这一政策出台后,好评如潮,场场演出售票率都在80%以上,今年1月,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开演两周前门票销售就全部告罄。而过去,中央歌剧院演出票价通常定在800至1000元,甚至更高,可价高和寡,平均上座率仅20%左右。

  中央歌剧院扑下身子,眼睛向下,面向群众,通过低票价吸引百姓观看演出,把高雅艺术变成“亲民艺术”,值得点赞。

  近些年来,我国高雅艺术方兴未艾,但也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就是票价高得吓人,看一场高水平的歌剧演出近千元票价成常态,老百姓被挡在了剧场大门外。与国外相比,我们的演出贵得离谱,如法国巴黎一家著名歌剧院的演出票价最低为5欧元,俄罗斯高雅艺术票价为100至150卢布,占市民平均月收入的1%以内,美国大型艺术演出平均票价是45美元,占公民平均月收入1.5%,数据显示,北京高雅艺术门票占市民平均月工资15%以上。

  高雅艺术=高票价,反映了一些演出团体及剧院过于逐利,同时也存在认识误区,一是认为高雅艺术就是高价艺术,所以门票定价很高;二是认为普通群众对高雅艺术缺乏欣赏水平,故高雅艺术总是仰起高傲的“头颅”,不愿“眼睛”向下。

  这些认识及做法亟待纠正。高雅艺术虽然具有商品属性,但还承载着满足人民群众精神和文化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和道德建设的责任,千万不能忽视艺术的社会属性、文化属性;不能金钱至上只卖高价,而忘记了应承载的社会责任担当。还要看到,随着群众文化水平的提高,他们对“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之渴望与追求越来越强烈,高雅艺术不能漠视群众这种需求,高票价必然造成与群众“离心离德”,不利于高质量、高水平文化艺术的提高与普及。

  艺术的生命力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沃土,艺术的影响力、辐射面在于有广阔的传播渠道与发展空间,高雅艺术同样不能例外,其健康成长离不开普通观众为它栽培、浇水。只有走近群众,融入大众生活,“屈躬”于人民,才能成为人民艺术。由此意义上说,高雅艺术应是“亲民艺术”。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调查显示,群众能接受的高雅艺术票价在50至200元,因此需要大幅降低人民群众购买精神文化产品的成本。

  中央歌剧院作为中国知名艺术团体,主动降低身价,通过低门票躬亲人民,服务大众,这个头带得好,期待所有演出剧团学习借鉴歌剧院的做法,促进高雅艺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