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失窃 7分钟内15件文物被偷

2015年03月03日09:3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法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失窃 7分钟内15件文物被偷

  这是2014年7月27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郑斌摄

  据新华社巴黎3月2日电(记者 尚栩)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1日被盗,约15件珍贵藏品失窃,法国文化部、警方反文物走私部门和城堡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此案展开调查。与此同时,中国馆将闭馆数月。

  据枫丹白露宫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1日清晨6时许,几名窃贼闯入了中国馆,在7分钟内盗走了包括清朝乾隆年间掐丝珐琅麒麟在内的约15件珍贵藏品。法国文化部长芙勒尔·佩尔兰亲自过问了这起盗窃事件,对藏品的失窃表示遗憾。

  枫丹白露宫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埃贝尔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失窃的藏品都是“无价之宝”。他认为,盗贼的作案手法非常专业,对中国馆非常了解,而且目标明确。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保存并展出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之妻欧也妮皇后的私人收藏品,包括1860年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掠的大量珍贵文物。中国馆是安保级别最高的区域之一,装有摄像头和警报器。

  据法国媒体报道,枫丹白露宫1995年也曾被盗,当时被盗贼“光顾”的是拿破仑馆,被盗的15件藏品至今找回9件,其余仍下落不明。

  路透社报道,枫丹白露宫曾是从路易七世至拿破仑三世等法国君主的住所,如今这里是座国家博物馆。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