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五朵金花”全套价格过万?集齐者凤毛麟角

2015年03月03日13:26  
 
原标题:硬币“五朵金花”全套价格过万?集齐者凤毛麟角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近日,一条“快翻翻你家的硬币:找到‘五朵金花’有惊喜!”的帖子火爆网络。网传,集齐现代硬币“五朵金花”——1979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5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和5分硬币,一套价格已过万元。

  《金证券》记者从收藏市场及银行等多渠道了解到,随着小额硬币逐渐淡出流通市场,上世纪80年代发行的分币价格日升,特别是一些发行量较少的硬币价格已被炒至天价。但投资界人士提醒,玩老硬币存在很大的风险,投资者在跟风炒作时,应谨慎待之。

  存世量少 集齐者凤毛麟角

  被业界称之为现代硬币的“五朵金花”分别为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1981年的1分硬币,皆为铝质分币。

  因为“五朵金花”发行量极少,在收藏界地位极高。

  “物以稀为贵。”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收藏人士张先生向《金证券》记者介绍称,“五朵金花”的发行量极小,而且没有在流通市场上流通过。”张先生表示,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这五枚分币是做成纪念册,作为旅游纪念品向境外出售的,所以国内很难见到“五朵金花”。

  他说,1979年的5分硬币,是与1979年发行的所有分币制成一个精美的塑封纪念册,所以在收藏市场中很少出现零散的“五朵金花”分币,“当初发行量本来就不高,且流通几十年后,这些年份的就少之又少了。”

  炒作价格多过收藏价值

  《金证券》记者在一些钱币网了解到,一套“五朵金花”有商家开出了26800元的价格。

  南京一位从事古钱币收藏多年的人士表示,这样的价格有价无市,没有参考的意义。

  一家银行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没有出台硬币退出流通领域的规定,老硬币依然是作为正常的流通货币存在的,即便去银行兑换还是等价兑换,不可能高价回收。

  当然,该银行人士同时表示,“随着老硬币慢慢淡出市场,这些老硬币就具有了收藏价值,价格也会偏离老硬币本身的价值。”

  南京一资深收藏人士罗先生则认为,老硬币收藏市场的风险很大。“这些硬币尚在流通中,冷不丁哪天银行库底就流出一部分。普通市民还是谨慎为好。”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