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七旬老太组舞龙队 精神头不输年轻人

2015年03月03日17:2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云南七旬老太组舞龙队 精神头不输年轻人

  云南七旬老太组舞龙队 精神头不输年轻人 【解说】在强劲有力的锣鼓声中,一条彩色巨龙腾空而出,时而委婉盘旋,时而飞奔跳跃,看得人眼花缭乱,情绪激昂。更让人惊讶的是,舞龙的是一群平均年龄在72岁的老太太。 3月3日,记者在云南嵩明县小街镇阿古龙村祠堂看到,20多位老太太头裹黑巾,身着蓝色对襟绣花衣,脚踩图案复杂的手工绣花鞋,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排练舞龙。她们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66岁,一个个精神抖擞,健步如飞,手持一条九节龙做出翻、滚、盘、跳等各种动作,看得人眼花缭乱。 【同期】(舞龙队队员 杨正英): 以前都不会耍这些,现在的新花样也比以前多,以前很不会耍,都是耍八字龙,堆在一起,像现在这些动作,都是现在编的。 【解说】小街镇素有龙狮之乡的美誉,舞龙耍狮在这里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每逢过年过节都要举办舞龙舞狮活动。王凤莲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小街干旱,当地几个五十多岁的妇女自发组织舞龙来祭龙王,祈求风调雨顺。慢慢的舞龙就成为了一种传统活动一直延续下来。 【同期】(舞龙队队员 王凤莲): 天干他们就要求雨,要求雨就耍蒿枝龙,求了之后就下雨了,他们就更相信是龙王显灵,保护着农村,农村人就是要有雨才盼得来庄稼,然后就组织老人家自己缝,用篾子编龙的身子,编了以后用布缝,缝了以后就开始耍,以前在嵩明是第一的。 【解说】这支老太太舞龙队成立于80年代,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二代。第一代的老人大多数都是小脚,被称为“小脚老太”舞龙队。现在队伍中的小脚老人多已过世,又有新的老人加入。闲暇时,老人们就到阿古龙村祠堂聚会,耍龙、跳舞,日子十分自在,有时还会受邀到各地去演出。 【同期】(舞龙队队员 王凤莲): 各个都是希望出来耍龙,就是锻炼身体,身体健康为第一,现在政策好,老人也要过得快活,出去了就快快活活的,老人在家也不受限制,自自由由的,该玩就玩,该乐就乐,该跳就跳。 【解说】舞龙尾声,老人们举着龙围成了一个造型,随口来了段当地有名的花灯小调,淳朴动人。老人们说,希望自己还能多舞上几年,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接班人,她们要将老一辈传下来的东西继续保留下去。 记者 赵静 云南嵩明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