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次揭示:红山文化或毁于荒漠化

2015年03月03日19:2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首次揭示:红山文化或毁于荒漠化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杨小平经过十余年研究,首次提出中国内蒙古东南部的浑善达克沙地形成于距今4200年前,该地荒漠化可能是红山文化消失的主要原因。

  杨小平介绍,距今约4200年前,北半球的气候在整体上出现干旱化趋势,受到不利影响,浑善达克沙地在此期间发生重要的地貌与水文事件。“这里原本湖泊成群,连接湖泊之间的河流往北流并注入达理湖。”他说,气候变化导致湖泊快速消退,“而位于沙地东部的西拉木伦河向沙地内部溯源侵蚀加剧,使得沙地地下水位下降了30米左右”。

  此外,研究人员首次在浑善达克沙地东部发现了大量石器和陶器残片,研究显示这些遗迹属于红山文化时期。

  红山文化形成于距今约5000—6000年前,反映了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特征和内涵,因在1971年出土了“中华第一龙”而广为人知。长期以来,红山文化的衰落和消失原因却成谜团。

  杨小平等研究人员利用环境地质学研究方法,判断浑善达克沙地曾经河网密集,生长有桦树、云杉、冷杉、松树等多种乔木,适宜人类居住。他们根据石器和陶器残片数量,推断这里人口稠密、以渔猎为生。

  杨小平说,随着该地区环境恶化,先民可能大规模南迁至气候更为湿润的黄河流域,“浑善达克沙地出现在距今4200年前,而夏朝是在距今4100年前建立”。这意味着红山文化虽被毁灭,很可能影响着夏朝及后来的中华文明。

  浑善达克沙地紧邻中国传统农牧交错带,是中国荒漠化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里面积约5.2万平方千米,距离北京市直线距离仅180千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