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昆”首登国家大剧院 出演天香版《牡丹亭》

2015年03月03日21: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湘昆”首登国家大剧院 出演天香版《牡丹亭》

“湘昆”首登国家大剧院出演天香版《牡丹亭》

罗艳饰演的杜丽娘

雷玲饰演的杜丽娘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通讯员 李秉钧 刘晓军)3月3日晚,由湖南省昆剧剧团出品、国家一级演员罗艳等演出的天香版《牡丹亭》受邀进京演出,赢得满堂喝彩。这是“湘昆”首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牡丹亭》讲述了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和书生柳梦梅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游园·惊梦·寻梦·离魂》中,由梅花奖演员雷玲塑造的杜丽娘明媚阳光、风骨动人;《冥判·幽会·回生》中,罗艳塑造的杜丽娘重情果敢;演员王福文的《拾画·叫画》,则把柳梦梅的形象塑造得风雅、可爱……剧情在雅俗共赏的唱词、优美动人的旋律中层层展开。

  来自河北的昆曲爱好者周先生说,“湘昆”除了“粗犷”外,也有“细腻”的一面,这出剧很贴近生活,很朴实。

  “这次演出主要是应邀参加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文化局联合主办的‘昆曲艺术周’活动。”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介绍,活动期间,全国七大昆剧院团将携各自特色佳作相继亮相,尽展昆曲大雅之美。

  为做好此次演出,湖南省昆剧团组织70多人的团队,春节前就加紧排练,并邀请著名的昆剧表演艺术家张洵澎、蔡正仁等进行指导。

  据了解,湖南省昆剧团成立于1964年,其前身为1960年组建的郴州专区湘昆剧团,为全国七大昆剧院团之一,是中南六省唯一的专业昆剧艺术表演团体。随着其对昆剧艺术的不断传承和发扬,“湘昆”这个昆曲中一个特殊的流派和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去年,湖南省昆剧团还应台湾、香港等地邀请,进行了多次专场演出,人气爆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