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房村发现一对明代抱鼓石 一尊已断开(图)

2015年03月04日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上房村发现一对明代抱鼓石 一尊已断开(图)

明代留下来的抱鼓石。

  在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有一个上房村。村子虽小但历史悠久,在村边一处空地上,还保留着一对石构件抱鼓石,据考证属于明代,已有500多年历史。

  日前,记者见到了这对抱鼓石,可惜的是有一尊抱鼓石已断开,而保留完好的另一尊,能清楚看到精美的石刻。村民周告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个周家祠堂,名叫旌义堂,有500多年的历史,这对抱鼓石就放置在祠堂大门前。50多年前祠堂被拆,一些建筑物构件被用于其它房屋上,这对抱鼓石也被村民们运到水塘边,用作水跳板,后又被村民们运至这里。当地文管部门介绍称,明代的抱鼓石属一般性文物,可予以保护。 通讯员 高晓平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文/摄

  ■新闻名词 抱鼓石

  抱鼓石是汉族传统民居,特别是四合院的大门底部位于宅门入口、形似圆鼓的两块人工雕琢的石制构件,属于门枕石的一种,因为它有一个犹如抱鼓的形态承托于石座之上,故此得名。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