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倒塌的基督教万善堂将原址复建 建于1926年

2015年03月04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州倒塌的基督教万善堂将原址复建 建于1926年

万善堂原址,自倒塌后一直空置至今

万善堂倒塌前旧模样 莫依慈 摄

  这座老基督教堂十余年前被暴雨摧垮,当时城中一片惋惜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摄影报道:在广州市荔湾区芦荻西,曾经有一座名为“基督教万善堂”的教堂。2011年,被定为危楼的万善堂因暴雨倒塌,一度引来城中人的关注。如今,她将要重建了。昨天,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挂出万善堂复建的批前公示。公众可在3月12日前,就复建方案提出意见。

  老基督教堂因雨倒塌

  万善堂,建于1926年。其主楼在1959年前一直用作教堂;1959年广州各礼拜堂实行联合礼拜后,万善堂的教堂功能被合并至人民中路的锡安堂。此后,万善堂建筑曾作为小学、制衣厂、宿舍等。2000年左右主体建筑空置。2011年,年久失修的万善堂因暴雨倒塌。

  昨天,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万善堂原址所在的芦荻西50号。只见地块被一道围墙包围,围墙朝芦荻西处有一道铁门。透过铁门望去,可见原址内仍空置,堆放着木材、砖块等物品。在围墙上,贴有拟复建公示。

  “2011年之后,这里一直是空的。”据万善堂原址旁士多老板介绍,教堂还没倒塌时,经常有人拿着相机对着教堂拍照留念。2011年8月一场大雨后教堂倒塌,地面建筑基本不存在。

  “复建了也好,不要老是空着。”该士多老板称,老城区居民都很怕这些倒塌房屋所形成的空地,因为有机会孳生蚊虫鼠患,“只要建的时候不要扰民就好,空地周边都挨着房子。”

  拟依照旧模样复建

  根据网友曾拍摄的照片,万善堂主楼原是一栋两层楼高的建筑,有绿色的琉璃瓦房顶,正对芦荻西街的外墙上刻有“中华基督教会”、“万善堂”的灰塑文字,还配有两扇圆形的中旋窗,及顶部呈圆锥形的长条门窗。

  根据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晒出的批前公示,万善堂此次的复建工作由广州市基督教协会牵头。

  万善堂原有的绿色琉璃瓦顶、灰塑文字、中旋窗、圆锥形长条门窗等细节,将全部保留。拟复建的万善堂,还将在细节上体现复建建筑和原建筑的关系:万善堂原有的奠基石,将被安放在面朝芦荻西的外立面左下方;面朝芦荻西的外立面右下方,将安放新的奠基石。

  根据公示信息,市民可在3月12日前登录广州市国土和规划委员会官方网站提出意见。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