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出土5000年前生活遗物 现当年先民生活画面

2015年03月04日17: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南浔出土5000年前生活遗物 现当年先民生活画面

南浔出土5000年前生活遗物现当年先民生活画面

清理墓葬现场 浙江省考古所 摄

清理墓葬现场 浙江省考古所 摄

清理墓葬现场 浙江省考古所 摄

  中新网湖州3月4日电(见习记者 吴洪 实习生 臧涵)4日,记者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日前,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东驿达村西部的庙头角遗址的挖掘工作基本完成,“此次发掘共出土登记文物200多件,少量零散遗物还能够早到约5500年前的崧泽文化时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告诉记者。

  据悉,为配合太嘉河工程、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从2014年8月开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州市文保所联合对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东驿达村西部的庙头角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

  遗址发掘区处在该区千金镇东驿达村西部南北向的排塘港东侧,以庙头角水闸西侧横向河道为界,发掘区分为南、北两大片。遗址堆积丰富,延续时间长,年代跨度大。其中北区文化层分为4层,分别是良渚文化时期、商周时期、汉六朝及唐宋时期、宋代以后至近现代。

  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发掘共出土登记文物200多件,其中少量零散遗物还能够早到约5500年前的崧泽文化时期。

  在良渚文化墓葬中出土的文物里面,有一件保存较好的随葬品――骨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从出土位置和器形特征来看,与河姆渡文化中比较多见的同类器物有很明显的传承关系,应为长江下游地区史前文化中的一种重要餐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向记者介绍到。

  另外,在商周时期文化层出土一件大致完整的泥质灰陶鬲,也是很有特点。“这种陶器在同时期的黄河流域地区是非常普通的炊器,但在长江下游以南地区非常少见,其背后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参与发掘的考古专家提到。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挖掘在一些自史前至历史时期的不同水井和灰沟遗迹中,出土了不少难得保存至今的一些有机质文物,特别是出土一些良渚文化至秦汉时期的竹编竹根、稻谷壳、葫芦、桃核、瓜子、苇叶,及猪骨、鱼骨等动植物遗存,能直观地反映当时南方地区先民的部分日常生活内容。

  考古专家表示,庙头角遗址的发掘,虽没有出土特别丰富的文化遗存,但连绵不断的历史存在还是直观地表明,湖州东南部一带的杭嘉湖平原腹地,至少距今5000多年前就开始了稳定和持续的社会文化发展过程,并构成中国东南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