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00后”闹元宵 隆化民间花会后继有人

2015年03月04日19:3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河北乡村“00后”闹元宵 隆化民间花会后继有人

河北乡村“00后”闹元宵隆化民间花会后继有人

小孩子们上妆,准备参加花会表演。 石峥 摄

高跷表演。 石峥 摄

参与花会表演的村民在候场。 石峥 摄

  中新网承德3月4日电 (张帆 石峥)“来,你在我脸上用颜料写上‘蛤蟆’”、“你给我写上‘帅仔’吧”……4日上午,记者走进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蓝旗镇少府村时,正赶上一群十四五岁的少年在彼此化妆扮演“八大怪”,为即将举行的“黄河灯花会”做准备。

  在少府村,每年过了农历正月初六,全村上下就开始为闹元宵的“黄河灯花会”忙碌起来,裁新衣、修补道具、扎黄河灯,大人们忙的不亦乐乎,而村里的一些十几岁甚至是几岁的小孩子们也都在苦练基本功,为花会做热身。

  记者在当天中午的花会现场看到,几百人披红挂绿的花会队伍伴着鞭炮声按顺序开始先“拜三官”,进而开始表演。舞龙、舞狮、八大怪、高跷、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贵摔跤”等十档花会项目都有这些孩子们的身影。据表演者介绍,“拜三官”分别拜“天官”、“地官”、“水官”,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参与花会的村民年龄最大有七十多岁,最小的只有七八岁,现在的农村,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花会传承出现断层,一些传统的花会项目面临失传。”花会“会首”白凤云告诉记者,少府村全村有1400多口人,参与花会的人数就有近千人,村里的孩子们在浓郁花会氛围的耳濡目染下也都喜欢上了花会,“现在村里的一些小孩子和年轻人都十分喜爱这些项目,自发的参与进来,算是后继有人了。”

  少府村花会传承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最大的特点是“黄河灯”,代表着劳动人民的一种美好期盼。

  白凤云告诉记者,“黄河灯”是由古战场中的黄河九曲阵演变而来。传说赵公明妹妹姬宵、碧宵、琼宵为破敌摆过此阵。灯阵中有365盏灯,通过祖辈的口口相传,按照经验从每年的天干地支、八门八卦、月份、二十四节气等数据“布阵”,类似于迷宫。入阵者由入口而入,不走回头路、不怕走错路径,更不怕误入迷魂阵,一敞通地畅游直至出口,表示一年通顺大吉。

  少府村“黄河灯花会”从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花会参与者在此期间将尽情表演。据了解,在整个隆化县,至今扔保持着正月十五花会闹元宵的习俗。每当元宵佳节,当你走进隆化县的各个乡村,都能看到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花会表演。(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