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重磅推荐“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

2015年03月05日15:3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甘肃陇南重磅推荐“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

  中新社兰州3月5日电 (南如卓玛 魏建军)3月5日,第一届中国(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甘肃文县开幕。大型歌舞剧《白马印记》首次登场,重现了白马人古朴原始的生活情景。

  这是当地首次隆重藉“白马人”推荐其民俗文化和旅游。

  生活在文县白马河畔的白马人,是古代氐人的后裔,又称“白马藏”,依然保留着古朴原始的民俗文化和独特风俗,其“池哥昼”是至今还遗存在白马人生活中的一种古老的、具有原始风貌的群体祭祀舞蹈,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陇南市长陈青当日介绍,白马人有自己的语言,通过口授代代相传。白马人的服饰独特,民间歌曲丰富,民俗文化瑰丽,其节日文化活动更是异常隆重热烈,这些都是白马人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文化食粮。

  春节期间,白马人聚居区的房屋、白马人的服饰和民俗活动,最有显性特征。比如,服饰除抽象几何图形所代表的自然崇拜以外,许多几何图形上添加的刺绣花卉图案,都取于自然环境,多为野草莓花、扇子花、野菊花、牡丹花等,做工精致,色彩艳丽。

  5日,当地官方邀请了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客商和新闻界、旅行社众多业界人员前往铁楼乡草河坝村,对白马人民俗文化活动进行亲身体验。活动包括:白马人迎宾仪式、二牛抬杠、池哥昼表演、婚俗文化、傩舞“麻昼”表演、祭祀活动表演、水磨、琵琶弹唱等。这都是与白马人生活环境、宗教信仰、生产劳作、民居建筑、婚庆、习俗、歌舞、服饰、传统工艺等民俗文化相关的内容。

  当日,文县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