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发论文只是创意并非创新

2015年03月06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钟南山:发论文只是创意并非创新

  原标题:发论文只是创意并非创新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我对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创新是一个全过程,并非只是一个概念,创新必须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勿把发论文视为创新终点

  “我国有320多万名研发人员,居世界首位,我国国际科学论文数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科技创新能力仅排世界第19位。”谈到创新,钟南山在抛出了一串数字后说,“这意味着我们创新能力很不错了吗?不是的。把论文视为产出和创新的终点,这个看法不全面”。

  钟南山坦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我国“创新能力不足”,说到了他心坎上。“诺贝尔奖获得者中不少都没在顶级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在他看来,创新是一个过程,发论文顶多是创意,创新需要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大医院的职责是看大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这说明,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坦言,在医改过程中,医院和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并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出路在哪?钟南山认为,关键还是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现在大医院发展几乎都要靠自己,医护人员的收入80%要靠创收,走的是市场路线,自然会导致很多问题”。他表示,随着医改深入,一定要解决医护人员的工资谁埋单的问题。“大医院的责任是看大病、做研究,不是搞创收。”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