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圆明园遗址“申遗” 推动海外流散文物保护回流

2015年03月06日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专家建议圆明园遗址“申遗” 推动海外流散文物保护回流

  原标题:专家建议圆明园遗址“申遗” 推动海外流散文物保护回流

  核心提示

  近日,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内圆明园文物被盗的新闻,再度引发了国人对于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关注。据新华社报道,法国文化部称,位于首都巴黎东南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内大约15件珍贵藏品于当地时间3月1日清晨遭窃,警方正在调查。

  被盗文物中包括了一个19世纪时期由暹罗(泰国的旧称)国王送给拿破仑三世的暹罗国王王冠复制品,西藏金曼扎及中国清代乾隆时期的铜胎掐丝珐琅麒麟。而据专家说法,失窃的麒麟原为圆明园藏品,1860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掠走,成为失散文物。

  如何保护圆明园海外流散文物?近年来,中国相关机构、学者纷纷展开对圆明园海外流散文物的研究和学术活动,展开国际“对话”,尝试对海外流散文物进行研究和相关保护工作。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圆明园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要砾闵表示,学会希望通过推动圆明园遗址公园申报世界遗产、加强中外学术研究合作等方式,促使海外圆明园流失文物得以保护及回流。

  困境

  圆明园陈设档案战乱中遗失

  中国圆明园学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早在2013年5月,学会专家曾与法国专家在北京召开过一场“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藏精品赏析”主题讲座与交流。与会法国专家中包括了法国枫丹白露宫的文化遗产和藏品部主任Xavier Salmon,曾专门就该馆所藏的圆明园流散文物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根据圆明园学会提供的资料,当时Xavier Salmon提供了这样一组信息:枫丹白露宫收有中国藏品800件,其中有550件来自圆明园。这些藏品是分几批来的:第一批是1860年底运送来法的96件,其中以五供香炉、珊瑚的艺术价值最高,这批藏品有清单记录,是法国军队送给法国皇帝的物品;后来又有两批是送给欧仁妮皇后的,第一批53件,第二批23件,都是中国风格的艺术品,包括石头、宝石、水晶等小件艺术品;在这之后,还有一批送给皇后的物品,包括旧(古)瓷器、盘、碟、碗等,一共4批380件。此外,另有一批单列的物品200多件,来源多样化,其中有一部分出自圆明园。

  然而,对于馆内所藏圆明园流散文物,枫丹白露宫并没有建立完整详尽的文物清单。Xavier Salmon当时介绍说:“清单令人失望,信息写得非常少,要根据号码才能查到藏品。有些文物带有圆明园的标记,有些则被去掉了。”他提到,上世纪80年代枫丹白露宫整理圆明园藏品时,曾和法国吉美博物馆合作出过一本书,将所有带有标签的圆明园藏品进行了整理、归位,作了一些简单的描述。他表示,希望与中方专家研究合作,一同找到藏品的来源。

  圆明园到底丢失了哪些文物?哪些流散海外?这仍然是目前圆明园学会专家们最为头疼的一个问题。原本清皇室对于皇宫内陈设的记录非常详尽,如颐和园有36册《陈设清档》。但遗憾的是,圆明园的《陈设清档》在战乱中遗失。因此,圆明园究竟有多少文物流散在外,没人能答得出。这使得对于圆明园流散文物的搜寻、认定,变得如大海捞针一般艰难。

  复原圆明园的《陈设清档》,在许多专家看来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圆明园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开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致使大批中国珍贵文物流失海外。在此期间,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估算,这一数字达到2000万件。还有专家根据故宫与圆明园的面积对比、存放文物的密度等因素,推断圆明园所藏文物有150万件。

  王开玺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组织对圆明园遗址和流散文物进行长期的学术立项,“组织文物、园林、历史、法律等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展开对圆明园遗址和流散文物立体、综合的研究,一旦圆明园流散文物出现问题,我们才能给出对策”。他还建议,可以借助学术研究的开展,尝试与国外藏有圆明园流散文物的相关机构展开合作,促进“对话”产生,以便对海外流散文物开展后续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呼吁

  关注流散文物不宜“唯金钱论”

  近年来,一部分圆明园海外流散文物陆续回流。2013年,由法国皮诺家族捐赠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回归中国,入藏国家博物馆。2014年,又有消息传出,称挪威卑尔根KODE博物馆与一名中国商人达成协议,拟将流失海外的7根圆明园大理石柱运回中国。尽管这7根石柱至今仍未“回归”,但圆明园海外流散文物的保护和回流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圆明园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等专家纷纷呼吁,对圆明园遗址启动“申遗”保护。“近年来,流失海外的圆明园文物虽有一部分回到了国内,但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遗物还未能回归。如果圆明园遗址完全依照世界遗产标准进行保护与管理,进而被列入UNESCO世界遗产名录,情况将会出现颠覆性的改善。这是圆明园遗址保护管理最理想的状态。”阙维民说。

  圆明园遗址现在的定位是“考古遗址公园”,1988年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阙维民介绍,圆明园遗址是一个整体,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国家遗产,包括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物质遗产包括遗址与遗物,其中遗物包括可移动遗物与不可移动遗物(如被毁建筑的基址柱础、河湖岸畔的石墈、假山土岗等),这些是圆明园遗址的物质载体,是圆明园遗址保护最值得关注的遗产内容。阙维民说:“在我看来,保护圆明园遗址的物质载体不再遭受破坏,其重要性与意义,远远要超越对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遗物的关注。”

  阙维民指出,圆明园流失遗物中,包括被毁建筑的构件与陈设于建筑内部的艺术品。虽然以市场价值估算,后者往往高于后者,但从保护圆明园遗址的文化价值看,前者远大于后者。因为前者本属圆明园遗址不可移动遗物的组成部分,而后者只是附属品。因此,在关注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遗物时,不宜“唯金钱论”,而更要看其文化价值。他建议,应当以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标准对圆明园遗址进行管理,同时在“申遗”过程中要做到这样几点:尊重历史事实、正视遗址现状、逐步协调整治、提升遗址规格。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