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7年前曾尝试限流当天失败 昨天再推行限流

2015年03月06日10:5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故宫7年前曾尝试限流当天失败 昨天再推行限流

  原标题:故宫7年前曾尝试限流当天失败 昨天再推行限流

  成立已经有90年的故宫博物院,在今年将推行一个重要举措:限流,即每日游客最高不能超过8万人,超过8万人就停止售票。4日,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具体措施已经上报,批准后将立即实施。

  7年前尝试限流当天即失败

  羊城晚报:今年故宫要开放五大区域,如何应对游客猛增?

  单霁翔:现在每年故宫游客是1500万人次左右。对新开放区域能吸引多大客流,我们没有进行估计。今年最重要的措施是要进行限流,每天参观人数不能超过8万人,这可能对全年参观观众影响比较大。

  羊城晚报:限流方案什么时候实施?

  单霁翔:方案已经上报,批准之后就实施。实行限流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客流量太大,对文物古迹会有很大影响。

  羊城晚报:观众不理解怎么办?比如我排了很长队,轮到我时,你说今天不买票了。

  单霁翔:限流是方向,我们一直在努力朝这方面走。2008年,我们曾试行限流,但第一天就失败了,因为旅客不能理解我们为何突然不卖票了,很气愤,我们只好再次售票。

  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宣传,让群众理解。另一方面,也要大力推进网上购票,让旅游团队都预约购票。

  淡季网购故宫门票或仅20元

  羊城晚报:现在很多地方的名胜古迹涨价了,故宫门票还会涨价吗?

  单霁翔:故宫不会涨价,很多人来到北京还是希望能到故宫参观。假如通过增长票价来限制观众,那被限制的可能是最需要丰富文化生活的低收入人群和学生。

  羊城晚报:那故宫还能降低票价吗?

  单霁翔:降的空间也不大,故宫已经是我国世界遗产中票价最低的。为了分流、限制人流,我们会对淡季网上预约的观众给予优惠,平时是40元,淡季降为20元。目前方案正在报批,应该很快能批下来。

  故宫北院区或可夜间开放

  羊城晚报:故宫数字博物馆什么时候会开馆?

  单霁翔:故宫的数字博物馆是在今年10月开馆。今年春季会有一个数字博物馆在奥林匹克开馆,不过这是一个分馆,建在一个观光塔里面。

  羊城晚报:假如开馆的话,估计开放的时间如何安排?

  单霁翔:现在这些具体安排还在磋商中。

  羊城晚报:故宫数字博物馆运行后,故宫会不会也在夜间开放?

  单霁翔:没有这个计划。我们还要建设故宫北院区,北院区建成后,夜间开放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