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庙会五谷画老艺人警示人们节约粮食

2015年03月06日13:4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浚县庙会五谷画老艺人警示人们节约粮食

  【解说】3月5日,有“华北第一大古庙会”之称的浚县庙会正在如火如茶地进行,用各类粮食做的“全家福”粮食画及各种精美手工艺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摊主、五谷粮食画第七代传人刘振启称:希望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通过五谷粮食画,体会节约粮食的真谛。【解说】据了解,五谷粮食画,是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经过特殊工艺处理,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抽象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图画,可以永久保存。【解说】刘振启告诉记者,关于五谷粮食画有个古老的传说,相传有一年大旱,一地主家的储粮即将吃完,而他的孩子仍然吃着扔着,不知节俭,所以,他便把简单的粮食拼凑起来,警示子孙们节约粮食。【同期】(刘振启)(把粮食)摆成照片挂到墙上,让子子孙孙都记住粮食来之不易,后来他儿子为了传承这个美好的传统文化吧!就是这个知识,不让以后的孩子们再浪费,就把它做成了粮食画,一直延传下来。【解说】刘振启介绍说,他10多岁开始学习制作粮食画,至今已有20余年,深深体会到粮食画里节约粮食的真谛,如今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是许多人对于粮食却越来越陌生。【同期】(刘振启)我就想把这个粮食画发扬光大,让农民们还有城市(人)们要认识粮食,现在城市里面孩子根本就不认识粮食,你就是把这些画摆到那,他都不知道啥粮食,不知道农民的辛苦,让他们知道农民的辛苦,粮食来之不易,只是对他们的一个警示。【解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刘振启的粮食画销量一年比一年好,今年仅正月就卖了8万余元,其中一天还卖了1万多元。但相比红火的生意,他更发愁粮食画技艺的传承,因为自己女儿不喜欢做粮食画,所以,他正在寻找合适的传承人打算免费教学。【同期】(刘振启)(把)这种粮食画宣传下去,让每家每户都要珍惜粮食。比如说(不管)挣多少钱,我就要把它发展下去,不能让它流失,让大家们都记住这个粮食。【解说】据了解,刘振启创作的五谷画中,图案多是舞龙、武术等民间文化,他特意把这些民俗制作成五谷画,永久地记录下来,在宣传五谷画的同时也传播了传统民俗文化。记者 李超庆 河南鹤壁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