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绛州州署遗址发现万枚北宋铁钱

2015年03月09日10:56  
 
原标题:山西绛州州署遗址发现万枚北宋铁钱

  新华社太原3月8日专电(记者王学涛)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近20个月考古发掘,山西新绛县绛州州署遗址考古发掘告一段落。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出土的文物包括瓷器、陶器、金属货币等,尤其北宋铁质钱币出土颇丰,目前发现的数量已有12000余枚。

  绛州州署遗址位于新绛县城西一处高崖之上,现仅存一座元代风格州署大堂和明清时期修建的二堂建筑。其中,州署大堂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相关负责人杨及耘介绍,由于年代久远,铁质钱币锈蚀严重,后通过除锈等科技手段,完成了几十枚铁钱的处理,目前共发现6个不同时期的北宋年号,其所属时间段集中分布在北宋中晚期,尤以宋徽宗时期的“政和通宝”(1111年)数量最多。

  专家认为,中国铁钱始自西汉初期的铁“半两”,至北宋时期达到铁钱使用的一个高峰期。北宋初期的河东路(今山西地区)实行铜钱和铁钱并用的措施,到徽宗时,则只专行铁钱。绛州州署遗址铁钱的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北宋一朝的货币政策和政治形势的走势。

  河东地区的铁质钱币在北宋铁钱中素以样制精好、字口深峻、棱角分明、书法精美而著称。绛州州署遗址出土的北宋铁钱充分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冶炼铸造技术和书法艺术水平,为人们研究铁质钱币这一类较特殊的币种发展和演变及北宋时期的政治、经济、铸造、书法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实物研究资料。

(来源:太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