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武为当代名著画连环画 路遥曾对画稿很满意

2015年03月09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李志武为当代名著画连环画 路遥曾对画稿很满意

图为路遥(右)在看李志武的作品

  连环画,一种中国独有的图书。在北方称为“小人书”、广东称作“公仔书”,在西北又叫做“娃娃书”。它既是几代国人的启蒙读本,更是他们的成长记忆。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地球另一端的法国读者第一次接触了这种中国美术门类。由李志武创作的连环画《白鹿原》原作展及法语版在法国安古兰漫画节上首发出版,之后在巴黎、波尔多等城市进行巡展和推介。活动所到之处,中国连环画令法国观众大开眼界。李志武对记者说,这种书“法国人没见过,我们是给小孩子看的,但他们成年人看着也叫好。”

  李志武,这位陕西延安人自幼喜欢画画,自学成才,没有进过美术学院,利用工作之余创作了几千幅连环画。《白鹿原》连环画是他十几年前所画,2002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几年前,一位曾经在安古兰漫画博物馆工作过的法国艺术家在来中国时逛书店偶然看到了这部作品,从没见过这种连环画的法国人顿时产生了极大兴趣。“当时他找我也挺费劲的,看到书后给出版社打电话要我的联系方式。”但太多年了,没有人有李志武的电话,有人知道他的工作单位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执着的法国人就不断打中国人寿的电话,历经波折找到了李志武。双方磨合了两三年,这本书终于得以在法国出版。

  在北京南城的李志武画室,记者看到桌上一堆堆卷起来的毛笔画,“这边安静,我才能静下心来创作”,李志武说着摊开了几幅,“这是贾平凹的《秦腔》,画了几十张。”李志武说着摇摇头,这些他还不够满意。陕西出了三位茅盾文学奖作家——陈忠实、路遥和贾平凹,他三十岁出头开始创作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四十岁出头创作陈忠实的《白鹿原》,现在五十多岁的他在拿到了贾平凹的亲笔授权后又投入了《秦腔》的创作。

  为《秦腔》的创作,李志武到贾平凹的老家采风“取景”,照片就照了几大影集。为了和之前两部连环画相区别,李志武采取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中国国画水墨长卷的方式绘画,将《秦腔》中的陕北风情作为画卷连绵不绝地展示出来。谁也不知道这种方式将来如何出版成书,但是李志武还是坚持试一试。

  “中国的连环画是非常经典的,像过去的四大名著连环画、《鸡毛信》、《三毛》,但现在连环画越来越少了,都不看了。现在的孩子或许看过一大堆的日本卡通漫画,却不再看连环画了。”李志武说到这儿有点无奈,“日本的漫画很多从绘画艺术上讲是非常粗制滥造的,内容上是低劣的,干巴巴的大眼睛,没有什么可咀嚼的东西。”有人说:“李志武也许是传统连环画的最后一位旗手。”但他不愿意充当这个“最后”,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和推广连环画。

  延伸

  路遥对画稿很满意

  “没有人愿意画当代的文学作品”,李志武每个长篇作品都历经几年完成,一个原因是他坚持品质,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存在版权争议问题,“没有人跟你争跟你抢,这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儿。”

  “画《平凡的世界》的时候,我还是个无名小卒。”从来没画过长篇的李志武,完全是出于对这本小说的喜欢开始创作,画的时候甚至不知道能不能出版。1991年元月10日,经朋友介绍,李志武到路遥家里对他谈了自己对于连环画的设想,路遥表示赞赏和支持,并当即让其弟代笔给延安日报社副总编张春生同志写信,委托他承担连环画脚本的改编任务。路遥还赠给李志武一套书籍,让他用于改编和绘画。

  由于李志武是兼职画画,所以只能利用加班和周末的时间创作,有时甚至要熬夜,就这样画了两年才完成。李志武回忆,“当时我已将自己完全置身于《平凡的世界》中不能自拔。无论是吃饭、走路,还是蹲厕所,满脑子都是《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和构思。”路遥曾三次观看李志武的画稿,当时重病的路遥在西京医院的病榻上写下了字迹潦草但清晰的授权书,称李志武所画的《平凡的世界》让自己很满意。

  而李志武的第二本长篇连环画就是《白鹿原》。陈忠实的《白鹿原》小说发表不久,李志武就在西安案板街的一个小书店购得一本,萌生了创作的想法。1997年,李志武通过在陕西电视台工作的一位朋友转给陈忠实先生一本他所绘画的《平凡的世界》连环画。“我便给陈忠实写信,说明我的想法与决心。很快,我就收到了陈忠实一封热情洋溢并充满期望的复信,随信还附一页盖有印信、郑重其事的授权书。”

  陈梦溪 J226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